首页 > 熱門分享
趙振海:調試心情,遠離強迫症
2021年08月26日 06:52 来源:三生有幸

嘉賓: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  心理門診  副主任醫師  趙振海

    在談強迫症之前,先談一下強迫現象,幾乎所有的人可能都經歷過強迫現象:比如有時會有一首歌老在腦海裏響起,或者出門後總在擔心屋門是否忘記鎖了?煤氣是不是沒關好?甚至會因此回家檢查。兒童、少年也會出現強迫現象,比如兒童在馬路上行走時,走4步必須跳1步才能繼續向前走等,可以說人人都可能會有強迫現象,一般來說這種強迫現象程度輕微,持續時間短,不引起嚴重焦慮等情緒障礙的話,是一種正常的表現。那什麼是強迫症呢?

    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強迫症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美國的調查顯示強迫症終身患病率大約為2-3%,也有文獻報導終身患病率為0.8-3%;1982年我國曾經做過一次12個地區的調查,結果顯示強迫症的患病率為千分之0.3,實際上,這個數字遠遠低於實際的患病率。從臨床經驗來看強迫症的病例數比抑鬱症要少不少,國內的強迫症患病率約為千分之5到10,大約有500-1000萬,80%的強迫症在25歲以前發病,平均發病年齡19-29歲,男性比女性多。

    很多人表示自己是強迫症患者,手機電量一定要充到 100% ,手機上的紅點一定要全部點掉,刷朋友圈一定要刷到上次刷到的位置,那麼,這些就是強迫症的表現嗎?出現什麼情況就有可能是強迫症了?

    強迫症的特徵:

    1、患者明知強迫症狀不對但無法控制,因為一旦控制不去做,就會出現緊張,心慌等嚴重的焦慮表現,為了避免焦慮的發生,患者只好去想、去做。這個特點稱之為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反強迫。

    2、患者能夠意識到這種強迫的意識和衝動來自於自我,而不是來自於外界,是自己的想法。

    上至垂暮老人,下至青少年兒童,都有可能被強迫症盯上,而患上此病的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如果得不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重度強迫症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影響較大,因患強迫症而造成無法工作的患者並不少見,給患者及其家庭都帶來較大的痛苦和負擔,因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強迫症的治療。目前治療上首先考慮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是幫助強迫症患者康復的左膀右臂,缺一不可。

    強迫症的一線藥物治療:

    首選的藥物有:SSRI類的藥物(5-HT再攝取抑制劑):

    ①蘭釋(氟伏沙明)

    ②賽樂特(帕羅西汀)

    ③百憂解(氟西汀)

    ④左洛複(舍曲林)

    抗強迫藥物治療的原則

    1) 長期原則:足量抗強迫藥物治療至少要3-6個月

    2) 足量原則:抗強迫治療的藥物劑量是偏大的。

    3) 維持時間要長:一般建議維持這個劑量6-12個月左右,再考慮減量維持2-3年。

    適合強迫症的心理治療有:行為療法、認知療法、森田療法、中醫心理治療(TIP技術等。

    首先,解除對自己強迫症狀的緊張和害怕,對自己的症狀要採取不理、不怕、不對抗的態度,要順其自然,這是打破惡性循環的關鍵。因為強迫症狀之所以出現,正是由於患者不允許這種症狀出現,非要和它對抗,這反而是在提醒、強化自己產生強迫症狀。此時你越是強烈地強迫自己“不強迫”,實際上就越是強迫自己去“強迫”。

    其次,個性的重新塑造,改變自己的不良人格結構,樹立起自信,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形成積極、樂觀、無畏、果敢的思維方式,而絕不是一心一意地企圖立刻消除症狀。

    強迫症像一把枷鎖,很多人嘗試了各種辦法,仍然無法打開,恐慌,無助,崩潰,對於令人如此痛苦,又難以擺脫的強迫症,所有人都不希望自己患上,那麼,應該如何預防強迫症呢?

    強迫症的病因目前不是特別清楚,但是,通過臨床實踐以及研究表明,強迫症患者人格問題,不良的人格傾向,膽小、不自信、做事追求完美等等,是造成強迫症最主要的原因。造成這些性格的原因,首先是家庭教育、教養方式,最常見的錯誤教育方式就是過度嚴厲,其次是過度溺愛,導致患者從小到大沒有安全感,過度依戀、依賴他人,獨立自主性的缺失,沒有主見,因此,強迫症最好的預防就是父母一定要掌握家庭教育的原則,培養孩子健全強大的人格,培養他的膽商、情商等,這是預防強迫症最好的方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