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孔博:輕鬆降壓 還您健康
2021年01月11日 03:17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心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孔博


高血壓作一種暫時無法根治只能控制的慢性病,可怕的其實並不是高血壓本身,而是它能引起體內主要器官,心、腦、腎、眼的血管損傷。因此,高血壓患者必須嚴格遵循醫囑檢查用藥,定期監測血壓,並注意作息和飲食調養。

針對高血壓的治療,國內外高血壓醫療機構也都在不斷的更新方法,綜合患者的病情及危險因素,選擇合理的高血壓藥物,及時制定合理的藥物治療方案。據人民網2020821日發佈報導,人的血管好像鋼管,熱脹冷縮,夏天大多數病人血壓比冬天低,需要根據血壓來調整降壓藥物的劑量,低就要減藥,推薦優先使用長效製劑平穩降壓。

根據患者的波動特點選擇用藥時間:不要清晨起來就將幾種降壓藥物一次服用,而是應當分次服用。但是可以完全停藥嗎?不能!除降壓外,控制動脈粥樣硬化、預防中風的藥物都不宜停用。另有一部分病人在高溫酷暑應激狀態下血壓驟升,積極降壓,注意阿司匹林大於160mmHg不宜服用,會增加腦出血。有部分高血壓患者在夏季血壓會波動比較大,這種血壓的波動其實很傷身,尤其是收縮壓波動幅度大,增加心腦血管事件風險,早發現、早干預可能會改善患者的預後。報導指出,降壓藥物的類型是多種多樣的,所對應的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如果盲目自己選擇,會帶來多種危害。

那麼醫生如何制定適合患者的藥物組合?高血壓患者在服藥期間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高血壓藥物常年服用,會產生耐藥性嗎?本期《三生有幸》就特別邀請到了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孔博,他將為我們科普高血壓的藥物治療以及詳解高血壓的日常護理,解釋高血壓預防的誤區,幫助大家關愛自己,預防高血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