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孔博:警惕冠心病 走出常范误区
2021年01月11日 03:10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心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孔博


心脏病并不是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其中,冠心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并且发病急,致死率高,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病。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患病群体逐年增加,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的区别,每个人的危险性都不同,有的人可能会突然猝死,有的人则可能活到七八十岁。根据人民网2020111日发布报道,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54万人,每天有近1500人发生心源性猝死。而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有85%的人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

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病变常累及到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会缺血或坏死。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当脂核破裂之后,里面的脓液流出后会凝固,就形成血栓,血栓堵住了血管之后,血液不流通,心脏就会断电,从而引发猝死。

那么有哪些危险因素会诱发冠心病的发生呢?冠心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本期《三生有幸》就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孔博,他将为我们详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冠心病,以及解答人们对冠心病的判断误区,帮助大家提高冠心病的防治知识,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情。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