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蔡谞:膝關節損傷知多少
2020年10月24日 10:08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關節中心 主任 蔡谞

  


  生命在於運動,現今,越來越多的人熱愛和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但是,隨之而來面對的問題是,運動損傷中的常見疾病——膝關節損傷。由於膝關節的結構複雜,幫助關節面貼和的半月板、維持關節穩定的軟組織、負責關節過伸的韌帶等多個部位,受傷的可能性都非常高。

  


  經常有人說,跑完步、踢完球,或者進行一些短時間內急速發力的運動後,膝蓋會疼,這是怎麼回事?要想保護好膝關節,首先要瞭解膝關節運動損傷的方方面面。

  


  根據人民網2017年3月18日報道,在眾多的膝關節損傷中,跑步帶來的膝傷害最為常見,每年基本上30%—60%的人在跑步時受傷,而這些損傷中的30%—50%與膝蓋相關。由此可見,膝關節運動損傷已成為嚴重影響年輕患者健康、生活品質和運動能力的高發疾病。

  


  許多患者在受傷後不得不放棄自己喜愛的運動,甚至留下部分的肢體殘疾,給自己今後的工作、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那麼影響膝關節的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有哪些?半月板這些位置,為什麼最容易受傷?根據膝關節受損的不同情況,有哪些不同的治療方法?

  


  本期《三生有幸》邀請到了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關節中心主任蔡谞,他將給我們詳細解讀膝關節運動損傷的相關醫學知識,帶來膝關節損傷後的緊急處理步驟,幫助我們選擇適合自身膝關節的運動方式。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