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蔡谞:遠離運動損傷,認識踝關節
2020年10月24日 10:05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關節中心 主任 蔡谞

  


  踝關節是人體在運動中首先與地面接觸的主要負重關節,也是日常生活和體育運動中較易受損傷的關節之一,像扭傷、骨折、韌帶撕裂、脫位等等的損傷在我們日常運動中常常會發生,其損傷程度與運動專案以及特點息息相關。其實不管是什麼運動,踝關節運動損傷都是高發的運動損傷之一。

  


  根據人民網2019年08月28日報道,踝關節的急性扭傷,是急診接診最多的運動損傷之一,約占40%,人們在進行體育鍛煉時,稍不留意就可能跑跳落地不穩、重力失衡導致足部突然內翻或外翻,扭傷踝關節。在各項體育運動中,超過70%的籃球運動員發生過踝關節扭傷。並且,發生二次損傷的可能性高達80%!

  


  這些數據最直觀的讓我們認識到,增加對足踝關節運動損傷的認識和重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學會如何健康有效的運動,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踝關節受到損傷,幫助人們減少疼痛。

  


  那麼怎樣才能正確認識踝關節運動損傷?在踝關節運動損傷後,如何區分不同損傷情況的主要症狀?又該怎樣做出及時準確的診斷,進行正確的急救處理?

  


  本期《三生有幸》特別邀請到了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關節中心主任蔡谞,他將為我們詳解踝關節的運動損傷及其治療要點,提醒踝關節運動時的注意事項,分享踝關節的運動方法,幫助大家提高保護意識,讓我們科學運動,與健康同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