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肖延齡:受益終生的抗衰指南
2020年09月18日 14:28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北京同仁堂中醫醫院 中醫內科 主任 肖延齡

  


  心痛、心碎、心累,用來表示不適的辭彙很多和“心臟”有關。事實上,人類的心臟確實脆弱。而心衰,作為多種心血管疾病發展的嚴重和終末階段,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心衰在各種年齡段都有,雖然40多歲有可能患上心肌梗死和心衰,但在這個年齡段,心衰發病率僅為十萬分之二三十。與此形成對比是的,65歲以後,心衰發病率則激增到十萬分之一二百。如果在40~50歲時,仍不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50歲以後就可能受到心衰發病之苦。

  


  有統計,65歲以上的住院老人中,心衰占第一位。在心髒病與人類最後戰役中,每個慢性心衰的病人都可能發生急性心衰,而急性心衰來勢兇猛,發展迅速,極易致命。心力衰竭是 21 世紀心血管病最大的挑戰,具有患病率高、死亡率高、再住院率高和醫療花費高的特點。

  


  儘管近年來心衰治療領域取得了較大進展,但患者死亡率和再住院率仍居高不下。同時,將近 3/4 的心衰患者伴有至少一種合併症,並且每位心衰患者平均伴有 5 種以上合併症。心衰與合併症之間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

  


  那麼,我們現在都有哪些手段可以正確診斷心衰呢?作為患者和家屬,又該如何去全方位的管理好患者的心臟健康呢?本期《三生有幸》就邀請到了北京同仁堂中醫醫院中醫內科主任肖延齡教授為我們答疑解惑。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