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李先亮:抗癌治療迎來免疫時代
2020年09月04日 11:48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 肝膽胰脾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先亮

  


  癌症是以細胞異常增殖及轉移為特點的一大類疾病,可侵襲身體的幾乎任何部位。癌症和腦血管病、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等都是威脅人類健康的常見的、多發的慢性病。

  


  2020年國家衛健委公佈了癌症防治核心資訊及知識要點,其中指出,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超過350萬,死亡病例超過200萬,防控形勢嚴峻。 但是據2019年最新腫瘤登記年報顯示,目前中國惡性腫瘤患者5年的生存率已從10年前的30.9%上升至40.5%,預計到2022年與2030年,中國惡性腫瘤5年的生存率將分別提高43.3%與46.6%之間。

  


  這已經不是“談癌色變”的時代了。那麼所謂的腫瘤免疫療法指的是什麼呢?對於腫瘤治療都有哪些免疫治療方法呢?放化療是現在治療腫瘤的主要選擇,那腫瘤的放化療和免疫治療之間會矛盾嗎?本期《三生有幸》特別邀請到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醫師李先亮主任為大家具體解讀。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