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催熟西瓜、瓜蒂突起就是用藥了?
2020年07月29日 16:23 来源:新華網

近期,網傳西瓜是催熟的,瓜蒂突起就是用藥了,正常的西瓜是平的或是凹下去;籽兒是白的、黑白籽兒分佈過於明顯,真相是這樣嗎?對此,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杭州)專家王強、宋雯給出解釋。

專家一致表示,“西瓜是催熟的,瓜蒂突起就是用藥了,正常的西瓜是平的或是凹下去”的說法是錯誤的。

專家說,當前,市售西瓜絕大多數是自然成熟,設施、地域等栽培調控可實現西瓜周年自然成熟上市;自然成熟的西瓜甜,催熟西瓜酸,無催熟的必要性。在先嘗後買的市場背景下,催熟西瓜是瓜農自毀銷路的做法。

“西瓜的外形、瓜蒂是否突起屬於西瓜品種特徵形態,除少量受發育中各種條件影響的畸形外,正常的西瓜都有其品種特徵形態。”專家進一步認為,個別畸形西瓜說是普遍現象,並通過媒體廣為傳播,是誤導消費者的行為。即使催熟西瓜使用乙烯利,抑制內源生長素的合成,促進果實成熟,也未見有改變西瓜形態的報導。乙烯利催熟西瓜,有試驗表明瓤是紅色的,但籽全為白色。

專家還介紹,乙烯利催熟常見的黑籽西瓜,有試驗表明,如催熟前果肉尚為白色,則催熟後瓤是紅色的,籽仍為白色;如催熟前果肉中心已為紅色,則催熟後西瓜瓤果肉全紅,中心籽黑色,周邊籽白色。自然成熟的西瓜,授粉完全的種子,成熟後為黑色;未授粉的癟籽僅有種皮,成熟後為白色。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