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参》第十二集: 参参不息
2023年11月27日 10:19 来源:澳亞衛視

自神農嘗百草之始,中國人從人參身上,引申出一系列文化、社會符號象徵意義,為人參罩上一層層耀眼的光環。不過,在醫者看來,人參最根本的仍是藥本屬性。梳理中國古代醫藥典籍,含有人參的藥方不計其數,不僅用於“救萬民於水火”的流行瘟疫,也用於日常保健之中。這些不僅是人參藥用價值的真實記錄,更是中醫藥事業的寶貴遺產。

人參治療傳染病有明顯效果

由於戰爭、自然災害導致疫病流行,中醫在治療過程中,常常使用“人參敗毒散”等藥方治病救人,資料記載“服此方者,無不全活”,效果顯著。

單氏五代精研溫病 

單曉春為單氏從醫第五代。其第一代為清朝鹹豐年間的單玉甫。他隻身從山東到江南,拜入溫病學派大家王旭高師門,學習岐黃之術。

人參在中醫典籍的各類藥方中經常出現

歷經五代醫者的收集整理,單氏保存了大量的古代醫學典籍。其中單曉春最為珍愛的是《辯證奇聞》。這其中記錄的是各種疑難病症的原理、治療方法、藥方和中藥材屬性。

《辯證奇聞》還記錄了中醫使用人參對消渴之症(糖尿病)的治療。

人參在中醫治療中應用廣泛

受局勢影響,單氏醫家從山東遷到了關外,一路輾轉,最終在吉林生根。而今,單曉春承襲祖業,精研溫病理論,在“三焦治肝”領域有獨特見解。他說,在肝病治療後期,人參也常用來補元氣。

單曉春說,在日常診治過程中,長白山人參不僅用於治病救人,也廣泛用於日常保健養生。

現在,在單氏天增永藥鋪,長白山人參也經常發揮其獨特的價值。

人參周身是寶 人參葉養肺陰也養胃陰

孫躍東是國醫大師施今墨的再傳弟子。在長春拜入單氏第四代傳人單守先門下,成為入室弟子。他在中醫藥診療脾胃病領域有獨道心得。

長白山是人參的真正家園

作為地球最古老的孑遺植物之一,人參在長白山地區的生長史超過百萬年。吸天地之精華,凝日月之靈氣,成就了長白山人參地道品質。而今站在五千年中醫藥文化的頂峰上,面向未來,長白山人參再次出發,為人類大健康事業帶來更多的可能。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