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参》第十一集: 紅樓“參”深
2023年10月31日 11:26 来源:澳亞衛視

中國作為人參宗主國,人參文化在5000年的歷史中璨若星河。有關人參的記錄廣泛存在於出土文獻、歷史典籍、醫藥專著中,就連文學作品中時常出現人參的記錄。帝王將相、文人墨客都留下過有關人參的文學記錄。

文學作品中對人參的記錄,集大成者當屬《紅樓夢》。在這部“封建社會百科全書”中,曹雪芹將人參的藥性知識融入到小說情節之中,用藥性知識設置情節、塑造人物,還利用當世之人賦予人參藥性的想像隱喻人物的性格與氣質,甚至涵蓋了小說整體意蘊。通過人參這支萬花筒,後世讀者得以窺視“人參帝國”的社會文化、消費文化乃至人情世故。


紅學專家考證 絳珠草原型即為人參

在《紅樓夢》的開頭,曹雪芹虛擬了神話中的仙草——絳珠草。其常年受神瑛侍者的澆灌,幻化成人形下凡。研究者認為,絳珠草應該是上面長著小小的紅色圓形果實的草。

絳珠草既受天地精華,複得雨露滋養,乃脫去草木之胎,修成女體,後下世為人,決意用一生所有淚水報答神瑛侍者灌溉之恩。這裏也為林黛玉愛哭的性格和虛弱的身體,以及長期服用人參藥丸埋下了伏筆。

 

《紅樓夢》集中地反映了當時盛行的溫補文化

《紅樓夢》故事開始,自幼身體羸弱的林黛玉,失去雙親、孤獨無依之後就被帶入了賈府。她就一直在吃人參養榮丸。

儘管在當時人參價值不菲,但對如日中天的賈府來說,不過是區區小事。賈母對於人參養榮丸也僅僅是輕描淡寫。

《紅樓夢》成書於清朝中葉時期,正值溫補文化盛行。當時的醫家在面對複雜病情的時候,出於思維定式和醫患心理博弈,經常偏向於用人參、肉桂等溫補藥物為患者治療。而且當時的社會普遍認為,產於東北地區,特別是長白山地區的人參最為貴重。

 

人參帝國社會幻象 權力與財富象徵

得益於人參積累財富的愛新覺羅家族,獲得政權之後,自然將長白山區盛產的人參放到無以復加的地位。

《紅樓夢》中寫到,賈代儒來榮府求尋人參以配“獨參湯”,以救賈瑞之命。不過他只討的二兩渣末泡須。因為除了老太太使用,其他的都給楊提督太太配了藥。這說明人參更具有經濟屬性,已經成為社會交際的“硬通貨”。大戶人家以此手段,結交權貴,拉攏關係。

 

人參隱喻暗示封建大家族榮辱興衰

《紅樓夢》故事開始,人參養榮丸一直被用作保健品,並且府中還專門有配藥的藥房,從中可以看出賈府雄厚的家底和生活的精緻。

不過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賈府日漸式微,人參存儲量和使用量都在逐漸減少。

 

曹雪芹寫“紅樓”既是故事亦是“紀事”

研究者認為,《紅樓夢》的描述雜糅了史實、家族傳說以及個人經驗的結合。從曹雪芹個人家世來看,其祖上與皇家關係親密。祖父曹寅深受康熙皇帝信任與重用,一直擔任皇帝私人政務官的角色,主理參務、鹽務、絲綢等皇室家族事物。

人參作為皇家私產,除了作為顯示聖恩的禮品之外,更重要的是作為商品售賣補貼宮中用度。史料記載,曹雪芹祖父曹寅、父親曹頫曾多次幫助皇帝倒賣人參。曹家後來因參遭貶,家道中落。可以猜測,曹雪芹自幼對人參就不陌生,因此才會有《紅樓夢》中的深刻描述。

在中國文學史上,像《紅樓夢》這樣對人參的描述和記錄不在少數。這也證明了中國人參文化的整體性和系統性,更證實了長白山作為中國人參地道產地底蘊悠長,其功力深厚,廣受歡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