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参》第十集: 采参习俗
2023年09月25日 09:59 来源:澳亞衛視

采參先拜山神 共祈風調雨順年豐人壽

擺放祭品、燃香、跪拜,在頭領老把頭的帶領下,放山祭拜的一系列程式都必須恭敬如儀。

被放山人奉為山神的孫良,是明末清初山東萊陽人士,因母患病不遠千里到長白山挖人參。

孫良忠孝義勇信精神不斷激勵後人

失去了好兄弟,孫良在山中苦尋多日亦不得。饑餓困頓交加的他最終長眠於蝲蛄河邊。彌留之際,孫良留下絕命詩。詩中講述了自己挖參的坎坷經歷,並甘當明燈,引路放山人。後世采參人都稱孫良為“老把頭”,並在蝲蛄河邊修建了老把頭墓。

吉林省通化縣渾江與喇蛄河交匯處,老把頭墓靜臥於此,東側臥牛石上刻有絕命詩。

“家住萊陽本姓孫,翻山越海來挖參。半路丟了好兄弟,找不到兄弟不甘心。三天吃了一個蝲蛄,你說傷心不傷心。要是家裏來找我,順著蛄河往上尋。要是後人迷了路,我願作為引路人。”

在長白山地區,不僅是采參的放山人,伐木工、礦工、獵戶都尊崇孫良為“山神爺”。農曆三月十六日是孫良生日,這天也成為了流傳百年的長白山民間獨有傳統——“山神老把頭節”。

“山規”約定俗成 采參者自覺遵守

長白山野山參奇貨可居,但在莽莽叢林中尋找人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放山人不僅要面臨走失迷路的風險,還要時刻警惕毒蟲猛獸的襲擊。因此,在長期的實踐中,放山隊伍都遵循著約定俗成的“山規”。

“山規”包括了團隊組建、選取紮營位置、安全守衛、采參方法以及成果分配等一系列內容。對於放山人來說,遵從“山規”不僅是對山神的尊敬,更是保證安全和獲得豐收的前提。

人參采挖須遵循嚴格的流程

自古以來,人參被奉為“君藥”。中國人對人參尊崇有佳,另一方面人參資源珍貴。因此人參采挖過程亦有嚴格的操作要求。

發現人參之後,老把頭先要“固寶”,用索寶棍和紅繩圈定一米見方的範圍,然後用紅繩系上銅錢,掛在人參枝頭。這樣既能有效區分人參與其他植物,同時還能保護其他森林資源免受破壞。

人參采挖是一件極需耐心和體力的工作。放山人不能使用大型工具,只能用特製籤子一點點去除泥土,最大限度地保留人參的完整形態。如果有幸發現數十年齡的野山參,採集時間往往要長達數十個小時。挖出來的人參要用青苔和樹葉包好,外面再用樺樹皮保護,俗稱“打參包”。

作為人參宗主國,中國的采參活動形成了獨有的習俗。此外,勞動者還創作了豐富多彩的人參傳說,塑造了個性獨特的人參老翁、人參姑娘、人參娃娃等人物形象。這些傳說人物被賦予超自然力量,懲惡揚善、治病救人。勞動者賦予人參“真善美”的崇高人格形象,也展現了他們對美好生活圖景的嚮往。

現在,采參習俗、人參民間文學以及圍繞人參形成的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已經成為中國五千年人參文化寶庫中最耀眼的明珠。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