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九集: “參”孚眾望
2023年08月28日 10:11 来源:澳亞衛視

馬六甲海峽自古以來就是南海絲路的重要通道,中國因此與東南亞國家交往由來已久。明朝鄭和下西洋,將中國出產的人參帶入東南亞地區,成為當地醫藥庫中重要一員。

而今,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的不斷升級,中藥在當地大放異彩,越來越多的吉林長白山人參進入東南亞地區,不僅藥用,還成為了重要的滋補食材。

 

鄭和開啟中馬中醫藥文化雙向交流

在吉隆玻,由馬來西亞中醫總會設立的“馬來西亞中醫藥歷史文化館”,詳盡的文獻、圖片、文物和中醫藥文化藏品,講述了中醫藥在當地的發展故事。

匡愚除了出色地完成航海隊醫療保障任務以外,還把馬來半島出產的珍貴藥材帶回明朝,豐富了中藥種類,同時也促進了雙邊的文化交流。


中醫專業加入高等教育 專業化程度更高

現在在馬來西亞,有包括南方大學學院、拉曼大學等多所高校開設了中醫專業課程,成為年輕人加入中醫隊伍的重要途徑。

自從中國和馬來西亞聯辦的中醫學院畢業之後,林聯勝已經有近30年中醫執業經驗。他說,來自中國長白山的人參屬於高端中藥材,很受民間認同。


傳承中醫經典古方 人參入食入藥用途廣泛

馬來西亞位於赤道熱帶地區,自然條件和生活文化接近於中國嶺南地區。基於“暑”、“濕”致病的醫理,中醫建議補氣養陰。人參成為當地人調理補氣的食材。

《神農本草經》、《傷寒論》等中醫典籍在馬來西亞流傳廣泛,其中記錄的古方經常被當地中醫師採用。

 

長白山人參為上品 在民眾間受歡迎

位於吉隆玻茨廠街的德興參茸行,因其中國貨物品類齊全,頗受華人歡迎。從中國吉林省來的長白山野山參是暢銷品,店員黃英輝經常教客人區分長白山人參的等級。

雖然長白山人參價格較高,但其溫和不燥,功力顯著,深得有經驗顧客的喜愛。

 

吉林-馬來西亞交流活躍

人參是中國出口至東盟地區的第二大中藥產品,主要目的地就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現在,吉林省與馬來西亞交流熱絡,包括人參在內的農業領域是雙方的合作重點。

馬來西亞中醫界人士認為,當前中醫在海外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作為人參主產地——吉林省擴大與海外交流,可以有效促進在更多中醫藥領域的合作。

歷經5000年的總結和探索,作為人參宗主國——中國對於人參的使用既有傳統繼承,又有了新時代的創新。人參文化也煥發勃勃生機。現在,融入人參文化的中醫大健康理念成為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領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