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八集 :參融氣泰
2023年07月25日 11:20 来源:澳亞衛視


作為人參宗主國——中國的人參文化悠遠流長,輝煌燦爛。一部中華人參史,不僅是中醫藥史的縮影,也是中外文化交流傳播的見證。“有華人處必有人參”。人參既是情感維繫的紐帶,也是中外交流互鑒的見證。

在東南亞的泰國,人參在當地被奉為上藥。不僅華人喜愛,泰國本地人對人參的使用也是深諳其道。而融入了現代技術、適合大眾消費的人參製品,現在受到越來越多泰國年輕人的追捧。


中泰交往悠久 中醫傳入已有700餘年

中醫藥傳入泰國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紀。隨後的幾個世紀裏,中醫在泰國名氣逐漸集聚,國王御醫團隊中也有華人加入。

近代以來,隨著眾多華僑華人移居泰國,中醫藥在泰國的影響也越來越大。不僅華人看中醫,當地泰人也開始接受中醫藥,中醫藥材也大量出口至泰國。

在首都曼谷,創建於1903年的天華慈善醫院是泰國首家中醫院。這裏的中醫服務在華人圈和泰民眾間廣受歡迎。

一百餘年來,天華慈善醫院一直秉承“醫者仁心,懸壺濟世”的理念,不分種族、地位和區域,免費用中醫中藥為患者祛除病痛。


人參隨鄭和下西洋流入泰國

明朝初期,鄭和艦隊下西洋。其隨身攜帶種類繁多的中國貨物中就包括了人參、茯苓、當歸等中藥材。人參自此流入東南亞各國。

隨著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開發和海外貿易的發展,大量華人去往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定居,促使了中醫在泰國實現合法化。現在泰國有中醫藥及診所800餘家,獲泰方准入的中藥已達千餘種。

曼谷華人街,82歲的中藥材店店主林其祥是在泰國出生的華裔二代。他在這裏開辦中藥材行已經有35年。

林其祥說,從中國來的人參很受歡迎。特別是吉林長白山人參,對補氣補血大有益處,是藥行的暢銷品。

同樣在唐人街,作為百年中醫藥鋪“桂林園”第二代繼承人——中醫師張劍白伉儷經驗豐富、受人尊敬。儘管現在已經89歲高齡,但他依然和91歲的太太,每天堅持在醫館坐堂問診。吉林長白山人參也是他經常用的藥材。

張劍白的孫女陳秀華,剛從中國清華大學留學歸來。與老一代相比,她更擅長於將人參融入現代理念和醫藥技術,製作出更適合大眾的食品、保健品和美容產品。這些更受年輕人的歡迎。


吉林長白山人參蜚聲泰國

作為人參的地道產地——吉林長白山的名氣蜚聲泰國由來已久。根據《清實錄》的記載,暹羅(泰國舊稱)向清朝皇帝進貢,曾經特別向乾隆帝請求賞賜人參。而後在嘉慶、鹹豐皇帝向暹羅的回禮清單上,人參及其製品都有出現。

泰國中醫藥學會名譽會長李宗民,在泰國工作已經25年。他也說,人參在泰國很受歡迎。

著名僑領、天華慈善醫院前董事長、泰國中華總商會榮譽主席陳振治先生,就是長白山人參的擁躉之一。

從1976年第一次到北京至今,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紮祿頌巴前往中國已超過100次,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說,泰國百姓對中國的醫藥非常熟悉,大家都知道人參對身體調養大有益處。

回顧中泰交流史,中醫藥交流對於兩國人民意義非凡。當前,中醫藥是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人文交流、促進東西方文明互鑒的重要領域。吉林省長白山作為中國最高級別的人參源地,在新時期承擔著消除中醫藥國際化障礙和壁壘的重要角色,使命艱巨而重大。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