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六集:人參帝國
2023年05月22日 09:41 来源:澳亞衛視

17世紀,憑藉生長於白山黑水間的人參資源優勢,女真族建立的後金政權完成了原始資本積累,不斷壯大軍事力量,最終擊垮了朱明王朝,入主中原。自此開始,人參便成為“王氣”的象徵,更具神秘性。中國的人參開始從中醫藥史、本草史,走入政治史、經濟史和社會發展史,成為一個帝國的圖騰。


清初時期 采參僅限於王公貴族

清朝統治者入關之前,東北地區人參主要分為船廠、新城等幾大人參產地,並且已經有了相對嚴格的管控制度,普通百姓不得隨意采挖人參,采參者限制範圍為八旗的王公貴族。


順治皇帝頒佈史上首個人參“專賣令”

立國之後,清朝吸納大量明朝降臣,官僚體系逐漸完善,對人參採的管理也走向正規化和制度化。順治年間,“打牲烏拉制”正式出臺,並設立了主管機構“打牲烏拉總管衙門”。根據這項規定,除了皇家,八旗王公也享有采參的特權,即“分山采參制,彼此不得越境”。此外,順治帝還頒佈了史上第一個人參管理制度——人參“專賣令”。


康熙時期 采參權歸皇家專享

順治皇帝英年早逝,幼子玄燁即康熙皇帝登基。康熙皇帝生母佟佳氏出生於長白山人參產區,現今的吉林省通化市佟佳江流域。康熙帝國對人參的管理更加嚴格細緻,八旗分山制采參範圍縮小,人參銷售也實行國家壟斷政策。

由於對人參需求量增加,可采的人參資源數量大大萎縮。因此,康熙三十八年全面停止了八旗貴族的采參權。這主要是因為出現了“有山無參”的局面,劃定分山已經沒有意義。另一方面,皇家對人參需求有增無減,因此出臺了參票制。

 

人參資源成為皇家私產

參票制直接剝奪了八旗貴族的采參權,采參成為了皇帝的專權,人參也成為了宮廷內庫的重要經濟來源。皇帝將收回的人參,放在皇家的代理機構售賣,獲取暴利。


(清)玄燁

舊傳補氣為神草,近日庸醫誤地精。

五葉五枝成洛數,順時當用在權衡。

 

這是康熙在熱河狩獵,偶遇了一顆野生人參,即興所作的七言絕句。皇帝在這首詩裏面,稱讚了人參的功效,並以醫生的口吻奉勸世人使用人參要順應時節和情勢。自康熙後,長白山的人參資源成為了皇家私產,採集、銷售均由皇家機構專權管理。而由人參而出現的政治制度、商業行為、法律措施、消費文化,成為清朝“人參帝國”發展的顯著特色。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