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五集:“參”助女真
2023年04月25日 09:26 来源:澳亞衛視

作為人參宗主國——中國對於人參的應用可以追溯至4000年前。雖然中藥學家將人參奉為“君藥”,但因為人參的稀缺,人們只捨得藥方裏使用。直到明朝後期,人參成為皇家貴族、商賈巨甲競相追捧的滋補上品,價格飛漲。而佔據著人參資源優勢的北方部落,憑藉人參貿易完成了原始積累,入主中原,建立了一個新的王朝。


《本草綱目》成功帶貨 人參成為首席滋補品

明嘉靖晚期至萬曆初期,李時珍完成了《本草綱目》的編纂,其中對人參的療效讚譽有佳。“人參治男婦一切虛症”讓很多人為之著迷。彼時上黨參已經絕跡,遼東參開始流通,供不應求使得人參價格飛漲。與嘉靖年間相比,萬歷年間每斤人參的價格上漲20倍左右,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奢侈品。


人參讓努爾哈赤完成原始積累

盤踞在東北長白山脈的女真族,其首領努爾哈赤雄心勃勃,決心恢復女真榮光,重建大金王朝。遼東“不產五穀,不產布帛”,只有人參。於是,人參便成為努爾哈赤最重要的原始資本來源。

據《女真史》記載,從萬曆十一年七月至十二年三月,僅8個月,海西女真人與明朝人共交易了26次,出售人參4103斤。據《明代遼東殘檔》記載,萬曆十一年至十二年,兩年時間,明朝用於從女真人購買人參的支出達到了3萬兩白銀。已經遠遠的超出了國力所能承受的範圍。相比政府,民間人參消費力量也不容小覷。根據估算,女真部落依靠人參貿易,每年獲利白銀達百萬兩之巨,有時高達二百五十萬兩。


女真“以子為質”換取人參貿易開放

據漢學家、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狄宇宙教授的研究,僅人參貿易流入女真部落的白銀,約占了明朝從日本和新大陸進口白銀總量的25%。此時,明朝已經走向衰落,財政短缺、國庫空虛,統治者因此採取了關閉邊境貿易的措施,試圖打擊女真的人參暴利。


人參成為壓垮朱明王朝的稻草

人參消費已經形成了習慣,這註定了明朝在人參貿易戰中始終處於被動態勢,主動權始終掌握在女真手中。女真部落用換回來的馬匹和鐵器,武裝了自己的鐵騎,努爾哈赤領導的女貞勢力迅速崛起。


努爾哈赤力推的人參煮曬法沿用至今

人參貿易戰一度使得女真部落囤積的人參腐敗變質。為此,努爾哈赤力推一種新的人參加工方法——煮曬法。女真人的創新不僅使得人參易於保存,也提高了人參的價格和功效。

煮曬法加工的人參產品保質期長,攜帶方便,在市場上大受歡迎。女真士兵因此也時常攜帶人參,隨時服用,提高戰鬥力。

公元1616年(萬曆四十四年),努爾哈赤以八旗制度為基礎建立後金政權。三年後,後金軍在薩爾滸之戰中擊敗明軍,一個全新的人參帝國的正式登上歷史舞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