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四集:“參“脈相承
2023年03月20日 09:33 来源:澳亞衛視

人參起源於一億年前的中生代白堊紀。現在地球上,只有在長白山,人參攜帶著古老的基因資訊歲歲生長。作為人參宗主國,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應用人參、最早系統總結和記載人參藥用價值的國家。五千年來,人參與中國人不僅有千絲萬縷的物質聯繫,更與人的精神世界交相輝映、曆久彌堅。

中國古人的人參崇拜反映內心世界

中國古人對人參起了眾多的雅號,有的時候,我們就看出他是對人參持有一種崇拜的心理。就像我們今天一樣,以一種粉絲的眼光去看待人參這株“偶像”。那麼正是這種神秘性和崇拜性,讓人參得以流傳和傳承下來。

“搖光星散而為人參,人君費山瀆之利則搖光不明、人參不生”。這是2000多年前中國文獻——《春秋緯·運鬥樞》記錄的有關人參而引起的神秘聯想。

中國古人視人參為祥瑞

在這裏邊已經把人參叫做神草,他是怎麼進行了這種神秘性的連接呢?統管天下的這個王,如果說他不憑藉著這種環境自然的優勢,費山讀之利,則搖光不明,天上北斗第七顆星的搖光星就會暗淡下來,地下人參就不會生長。這種神秘性,把天象、國運和人參進行了一種連接。

在《禮緯鬥威儀》裏邊是這樣記載的說“下有人參,上有紫氣”。它把人參的生長和紫氣是連接在一起。那麼我們知道紫氣在中國古人心目中是一種吉祥的象徵,他這種連接也恰恰印證了人參的自然生長條件。因為光的折射、水等等,讓它生長的周圍,在它這上面折射之後,就發出一種紫氣。中國古人由此判斷出,在森林裏邊如果有紫氣的地方,那可能就有人參,這是中國古人很神秘的一種認知。

中國人參文化與東方文明古國的農耕文化、採集文化等密切相關,是古代先民創造、傳承農耕文化的支脈之一,是圖騰、多神崇拜、神秘文化的具象反映。

“人參”鏈接“國運天象”“王者之氣”

中國古人可能不知道人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植物,它到底要生長出什麼樣的環境,但是它能觀測到天象和人參之間的這種關係,也增加了人身的神秘性,越是神秘的東西,我們越想往下探究,以至於後來的很多君王,都把人參生長的好壞,當做他王氣是否悠長的象徵。比如說乾隆,乾隆的人參詩裏邊有一個序,他就說“王氣悠長之爭”,把人參生長的茁壯的程度,當做他王氣是否蓬蓬勃勃的象徵。

“中國人早在5000多年前就使用這種藥草了,《神農本草經》中就提到人參是一種‘上等藥草’,適用長期服用而無害。”。 這是美國營養學家和藥草專家艾爾•敏德爾在其所著的《藥草保健聖典》一書中,有關人參藥用價值。

《神農本草經》首推人參為“君”藥

把人參作為藥物最早的收入是來自於漢代的《神農本草經》說“人參,味甘,微寒。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在《神農本草經》裏邊,他首次提出了中藥配伍的“君臣佐使”的方劑理論。在《神農本草經》裏面人參的方劑,大多數是把人參作為君藥來使用的。

《神農本草經》首次把人參作為藥物收錄其中,但是該書並沒有關於如何服用人參的具體說明。而這一時期也是中國醫藥學發展的初始期,對人參的應用和理解也就此發端。

人參的藥用價值逐漸被重視

在《武威醫簡》裏面也對人參進行了記載。到了東漢出了一個著名的醫學著作叫《傷寒雜病論》,是張仲景的,在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裏邊,一共載的藥方是112個,含有人參的藥方是21個,占總方數的18.5%,也充分說明,在東漢張仲景的手裏,人參發揮著極大的作用。

到南北朝有一個著名的醫道叫陶弘景,在他編撰的《本草經集注》裏邊,他對人參是這樣進行的論述,他說人參可調中“消渴、通血脈,破堅積,令人不忘”。在他的《名醫別錄》裏邊,他是這樣闡釋人參的“療腸胃中冷,心腹鼓痛,胸肋逆滿,調中,止消渴,疏血脈,破堅積,令人不忘。”

隨著中醫藥學實踐的不斷深入,到了唐朝,人參更是被奉為“草妖”、“地精”,稱它是可以醫治“魯鈍”,並且能夠延年益壽的“褐衣老翁”。

孫思邈記錄了445個人參藥方

唐代是中國在人參方面研究,是超過了歷代所有水準。其中唐代有一本著名的這個國家藥典,他是叫《新修本草》,在這裏邊他說“人參,味甘,微寒、微溫,無毒。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在唐代的這部國家藥典中,可以說是對人參論述的一個極大的成者。

在唐代還有一個著名的醫生就是孫思邈,他有一本叫《備急千金要方》,他一共是445個人參的方子,我們就知道人參在唐代醫生藥方裏邊,佔有著極重要的地位。

唐代不僅在應用人參方面超過了既往的歷史水準,而且還通過學者和學術上的交流,把中國應用人參的巨大成果傳到了日本。

到了明代,人參在臨床理論和實踐上已達到歷史的頂峰。這其中李時珍父子做了卓越的貢獻。雖然李言聞所著《人參傳》原書已經失傳,但其子李時珍在《人參傳》的基礎上,對各家本草學的人參精華都做了細緻收集和整理。《本草綱目》對人參敘述得最為詳盡。

《本草綱目》總結了人參的藥用和文化價值

到了明朝,我們眾所周知,出了一個世界著名的一部醫學巨著,就是《本草綱目》。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是這樣來論述人參的:人參能“治男女一切虛症,自汗眩暈、頭痛反胃,閡症、滑瀉久痢、小便頻數、淋瀝勞倦、內傷中風、中暑痹瘺、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在他的醫學記載中,可以說人參能治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疾病。

關於人參的神秘感以及許多古老的傳說,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得到了認同。此外,以《本草綱目》為代表的其他藥學著作也對人參的文化內涵進行了記錄。縱觀五千年來,中國人對於人參的應用領域在不斷拓寬,而在現代醫藥技術的加持下,人參的應用正在面臨更多可能。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