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又發燒了”“這次咳嗽厲害”……這種病例近期大增,醫生提醒→
2023年05月15日 10:02 来源:中國新聞社

“又發熱了”

“這次是咳嗽厲害”

“跟拉風箱一樣,又有點像哮喘”

……


最近

多家媒體報導

甲流高峰才過去不久

在多地醫院兒科門診

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又多了起來

不少家長

被另一種病毒“嚇”到

它就是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人數增多

在社交媒體上,不少家長分享了孩子近期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過程,感嘆這個病毒來勢洶洶,甚至比新冠、甲流可怕,讓人忐忑不安。

最近,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處於高峰。目前因咳嗽、喘息住院的患兒中,在浙大兒院佔據首位的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這些孩子一般都因為持續發熱、咳喘明顯而住院。目前呼吸內科病房裡住著三十多位因為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導致毛細支氣管炎、肺炎的患兒。”


浙大兒院呼吸內科主任唐蘭芳表示:“若近期4-5歲以下孩子出現發熱、咳嗽、喘息等症狀,需警惕RSV(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


她同時提醒:以往感染RSV的主要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而這次不少4-5歲兒童也感染了。因此,如果是讀幼兒園及以下的孩子出現發熱、喘息、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狀,要警惕RSV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到底是什麼?

RSV為肺炎病毒科,正肺病毒屬的RNA病毒。各年齡段人群均可感染RSV,但RSV感染的高危人群主要集中在兒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


RSV感染後,潛伏期通常為2-8天,臨床表現以呼吸道感染症狀為主,早期HRSV感染大部分局限於上呼吸道,臨床表現如鼻塞、流涕、咳嗽和聲音嘶啞等。


HRSV感染患兒大多數症狀會在1-2週內自行消失,少部分可以發展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現為毛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多見於2歲以下嬰幼兒,臨床症狀包括咳嗽、喘息,極少部分進一步加重出現呼吸急促和餵養困難等,嚴重者可發展為呼吸衰竭。


這個季節暴發RSV感染是否反常?

相比以往,這個季節暴發RSV感染,是否反常?可能跟哪些原因有關?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唐蘭芳:反常, RSV感染在全球呈廣泛流行,受地理位置、溫度和濕度等因素影響,在我國,RSV感染好發於冬春季(約為11月至次年2月),以往一到冬季,RSV感染的患兒便與日俱增,而去年冬季卻一反常態,大多為新冠病毒或者流感感染,鮮少出現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而從今年4月開始,RSV感染與日俱增,一部分病情持續時間較久。


造成這一反常現象的原因可能與疫情期間自我保護有關,通過佩戴口罩、居家隔離及勤洗手消毒等措施,切斷了RSV的傳播途徑,降低了RSV的感染率,同時因為接觸的減少,兒童對該病毒的免疫力也普遍降低,而隨著國內疫情的有效控制,防控政策的轉變,大眾活動範圍擴大,人員聚集,從而造成RSV的感染增加,導致反季流行。


和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相比

RSV有何異同?

年初至今,主要有三種病毒在流行,為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和RSV,這三種病毒都是可以通過空氣傳播、且傳染性強的病毒,均會引起發熱、咳嗽及鼻塞流涕等症狀,因此有時很難區分感染了哪種病毒,雖然他們有不少相似的症狀,但也是有一些區別的,如流感病毒感染潛伏期短,通常是突然發熱,高熱為主,而另外兩種則是逐漸發病,且RSV感染的患兒中腹瀉較為少見,明確診斷的話建議進行相關核酸或抗原檢測。


感染後出現哪些症狀

家長需及時送孩子就醫?

RSV感染的患兒,主要表現為咳嗽、喘息及發熱,大多數病情較輕,予常規對症治療後病情便可好轉;若患兒出現發熱持續3天以上、咳嗽喘息明顯,甚至有鼻翼煽動、呼吸急促、呻吟、呼吸時胸部凹陷,或有精神不好、煩躁不安、餵養困難或脫水等症狀,家長需及時送孩子就醫。


如何預防?

對於易感人群的預防,要注意勤洗手,避免不潔淨的手觸摸眼、口、鼻,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及時佩戴口罩,減少出入人員密集場所。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