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即將回國的“丫丫”,最新情況如何?
2023年04月24日 11:35 来源:中國新聞社

据国家林草局消息,旅居美国20年的大熊猫“丫丫”将于近日回到祖国。海内外公众对“丫丫”的身体状况、归国准备等问题十分关注。近日,“新华视点”记者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副园长、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北京动物园兽医、饲养员等处了解到“丫丫”的相关情况。          


“丫丫”身体状况如何?

“丫丫”是一只雌性大熊貓,2000年8月3日出生在北京動物園。2003年4月,不到3歲的“丫丫”從北京出發,經過長途飛行,穿過國際日期變更線,抵達美國,在孟菲斯動物園開始了旅居生活。

孟菲斯動物園首席生命科學官考特妮·詹尼說,“丫丫”身材嬌小,這些年身上一直有斑塊,且年長後皮膚上的斑塊越來越多。“它看起來和其他大熊貓有點不同,隨著年齡增長,這些差異會更加明顯。”她說。

2021年初,孟菲斯動物園在一份給新華社的情況說明中表示,美國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認證委員會負責人對“丫丫”的身體狀況進行全面評估,結果顯示,“丫丫”沒有營養不良或其他醫學問題。這份說明稱,一直以來,“丫丫”都會出現毛髮季節性稀疏,其形象與公眾印象中胖乎乎、毛茸茸的大熊貓有所不同。

今年2月,中方赴美大熊貓專家組抵達孟菲斯動物園後,現場查看了“丫丫”的健康狀況,調閱了其體檢報告和健康月報。評估認為,“丫丫”除皮膚病導致的毛髮脫落外,食欲良好,糞便性狀正常,體重穩定。專家組還就“丫丫”的被毛異常情況與孟菲斯園方進行了討論,並就“丫丫”的飼養和護理向美方提出了建議和要求。

“這段時間,美方工作人員向我們認真細緻地展示了他們工作當中的操作規程,這幾個月每天都會向國內傳送‘丫丫’的體重、取食量等數據。”赴美的北京動物園獸醫說,國內相關主管部門、中國動物園協會、北京動物園專門建立了一支由飼養員和獸醫等組成的專家團隊,共同分析評估“丫丫”的健康狀況。目前,“丫丫”的體重和健康狀態相對平穩。


“丫丫”平時在孟菲斯動物園的生活狀況如何

今年初,一些關於孟菲斯動物園“虐待”中國大熊貓的言論在網路傳播,如“沒有新鮮竹子吃”“瘦骨嶙峋”等。

“丫丫”平時的生活狀況如何?據孟菲斯動物園副園長勞倫·卡斯基介紹,動物園會給“丫丫”投喂不同種類的竹子,“丫丫”的食量也會隨季節變化。此外,動物園還會為“丫丫”準備甘蔗、葡萄、餅乾等輔食。

“每天早上它通常會吃一塊甘蔗。它最喜歡的還是葡萄,不過我們只會給它100克左右。”孟菲斯動物園飼養員漢娜·克羅斯菲爾德解釋說:“畢竟它是只大熊貓,食物需要以竹子為主以保持健康。”在竹子的偏好上,“丫丫”更傾向葉子多的品種。

北京動物園工作人員正在檢查“丫丫”食用的竹子 (4月12日攝)

在孟菲斯動物園工作人員的眼裏,“丫丫”是一只有趣的、喜歡與人親近的大熊貓。

“‘丫丫’非常喜歡和人相處,當看見我們時它會走過來打招呼,你真的能在它臉上看到微笑。”卡斯基說。克羅斯菲爾德每天與“丫丫”見面的第一件事,是彎下腰讓它聞自己的頭髮。“它非常有個性,會用行動表達它喜不喜歡我的洗發水。”克羅斯菲爾德說。

“對於一只年長的大熊貓來說,需要更加特別的關照。”卡斯基說,他們會對“丫丫”吃的食物作詳細記錄,每天會仔細觀察它的嘴、背和手掌等。

北京動物園獸醫表示,孟菲斯動物園具有較為完備的管理體系和操作規程,飼養人員每天記錄提供食物的時間、種類和重量,以及“丫丫”糞便情況等資訊。獸醫會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採集“丫丫”的血液、糞便、尿液、毛髮等進行化驗分析,定期對“丫丫”進行行為訓練,這有利於大熊貓配合健康體檢。這些數據最終都被匯總成每月的健康報告、體檢報告,定期向中方提供。


返回前做了哪些準備?

“丫丫”旅居美國協議期限為10年,2013年到期後又延長了10年。去年12月,孟菲斯動物園宣佈將把旅美大熊貓“丫丫”歸還中國,按期結束20年的合作研究。

記者瞭解到,北京動物園選派了具有豐富大熊貓飼養和診療經驗的獸醫和飼養員,於3月16日抵達孟菲斯動物園,與此前在美的中國動物園協會專家一道,熟悉瞭解“丫丫”的生活習性和飼養情況,與美方工作人員共同做好“丫丫”的飼養護理和健康評估。同時,進一步細化回國前的準備工作,確保安全穩妥護送“丫丫”回國。

“為回國後更好地飼養‘丫丫’,我們在孟菲斯也跟美方飼養員學習了一些行為訓練的手勢和口令。”赴美的北京動物園飼養員說。

北京動物園的獸醫說:“我們全面瞭解了孟菲斯動物園的飼養細節與飼養環境,對‘丫丫’的飼喂方式、飼料組成、行為訓練和日常體檢等進行熟悉掌握,也和它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互動。”

北京動物園工作人員和孟菲斯動物園工作人員一起同“丫丫”增進熟悉度(4月11日攝)

在飲食方面,“丫丫”在過渡時期已經在食用中國提供的餅乾,以便消化系統能夠儘快適應。同時,飼養員提前對它進行運輸籠的適應訓練,以便讓它能順利渡過跨洋旅程。

“中國同事的到來是很好的機會,我們提供了所有關於‘丫丫’行為習慣、喜歡的玩具、飲食偏好等資訊,希望幫助減輕它未來適應環境的壓力。”卡斯基說,“‘丫丫’很聰慧、適應性很強,我想它會在回到中國後做得很好。”

2003年4月,孟菲斯動物園舉行隆重儀式,慶祝中國大熊貓“丫丫”和“樂樂”在該園正式展出,這兩位中美友好的使者抵美後即在當地掀起了一股“大熊貓熱”。

20年後的4月8日,數百人在孟菲斯動物園中國館參加了“丫丫”的歡送會,他們向“丫丫”道別,並在告別信上簽名。

再過幾天,在中美雙方的精心安排下,“丫丫”將登上飛機,經過長途飛行,落地上海,抵達闊別20年的故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