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腸道菌群失調,如何應對? 老年健康報
2023年03月16日 10:57 来源:健康中國

肺癌、抑鬱症、高血壓、肥胖症……

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疾病

可能都與腸道菌群失調有關


人體內的細菌

數量繁多

人體內約有100萬億個細菌,這個數字比地球上的總人口還要多。細菌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有益菌可以幫助我們消化食物、吸收維生素;有害菌則可能導致各種疾病;中性菌也被稱為“條件致病菌”,它們只有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才會成為病原體。讓這些微生物維持良好的平衡,對於我們的健康非常重要。如果平衡被打破,就可能導致疾病。


腸道菌群失調

會導致哪些疾病

腸道菌群佈滿了我們的胃腸道。腸道菌群對人體的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小到保障正常的營養代謝和免疫功能,大到引發癌症、糖尿病等疾病。以下是一些與腸道菌群失調相關的常見疾病:

哪些因素易導致

腸道菌群失調

如何使腸道菌群

達到平衡

臨床中,醫生通常會採用直接口服含有腸道益生菌的藥物,或補充含有腸道益生菌的食物的方式,幫助患者恢復腸道微生態。

另外,糞菌移植是一種能夠快速幫患者建立菌群結構的方法。將健康的細菌植入患者的身體,可以幫助其重新建立體內的菌群。當然,這個手段並非是讓患者真的“吃”糞菌,而是用科學的手段提取健康人糞便中的有益菌,通過鼻腔給藥、口服膠囊、肛門給藥的方式進行移植。


測一測·您的腸道菌群還好嗎

看總量 排便總量太少,說明腸道菌群的總量不夠多。細菌佔整個糞便總量的1/5,一般人每天排便在200克左右為正常。

看形狀 正常糞便的形態應該均勻、完整,且不會很硬。糞便呈成熟的香蕉形狀是最好的,說明腸道菌群平衡。

聞氣味 如果糞便有酸味或者沒有味道,就說明有益菌佔有絕對的優勢。大部分老年人糞便的氣味偏臭一點,這是因為老年人消化系統功能較差,吃的蛋白質很難被完全消化吸收,在大腸裡被有害菌腐敗,產生很多氨類物質,所以味道會臭一點。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