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三集:“參”名赫赫
2023年02月24日 09:20 来源:澳亞衛視

作為“百草之王”“中藥之首”,人參在中國最早的應用史可追溯到神農時期。4000多年來,中國人對人參的應用不僅在藥用領域經驗豐富,在美食、藥妝中的使用也有獨到的心得。

臺灣人買年貨也有人

迪化街初建於19世紀中期。100多年以來,這裏一直是臺北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以及中藥材的集散中心。在臺北,買年貨一定要到迪化街。人參也是臺灣人年貨清單上的一份子。

在臺灣是最珍貴的中藥材

在我們的成長經歷中,身邊的長輩、朋友,也會說,體力不好沒精神,就吃人參,吃了精神就好。老一輩的經驗在醫學也有驗證,人參在功能上能補氣益智。

臺灣小吃、藥妝用人也很常見

人參雞湯是高檔藥膳食補 ,鹵肉飯是臺灣平民小吃。這兩個搭起來還蠻配的。

我每次回臺灣,都會囤它家的人參面膜,這是他們家的明星商品,很受婆婆媽媽喜歡。每次敷臉都會聞到人參的香味,我覺得很療癒,也很補。

在臺灣,人參不是那種高大上、距離很遠的東西,它跟民眾的日常生活深度融合。包括我們有人參洗髮精、人參保養品、人參香皂、人參片泡茶喝。

臺灣人自幼就聽聞過長白山人傳奇

我認識人參是在小學的時候,有一份兒童讀物,每一期都會有一篇民間故事。有一次就是講長白山的千年人參,會變成小孩子,跑出來找小朋友玩。然後被小朋友的爸爸,長白山上的獵人看到了。就叫小朋友悄悄的拿一條紅繩子,綁在千年人參的腿上。第二天他們就拉著那條紅繩找到了在深山裏面,千年人參生長的地方。因為小孩子都喜歡聽故事,這個故事充滿了想像力,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從此就記住了人參。

吉林人在臺灣業界知名度高

臺灣是全球排名靠前的人參貿易地。吉林長白山作為知名的人參產區,文化氛圍濃厚,其原始天然的生態環境孕育了品質優良的人參。因此,吉林長白山人參在臺灣業界也是小有名氣。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