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心梗患者如何抗新冠?
2023年02月12日 19:33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  孔博

感染後發燒、咳嗽……與病毒對抗的第一周很重要,熬過“艱難階段”後,逐漸康復的第二周其實也非常關鍵。如果您患了新冠後又出現一些症狀,千萬要高度警惕,及時就醫。


感染新冠病毒後,這四種症狀一定要高度重視

第一,出現心動過速。高燒時可能會出現心跳過速,退燒後身體恢復正常了,心率也會逐漸回到正常範圍內。但是如果退燒之後,心率還是非常的快,有可能達到每分鐘100次以上,這說明病毒有可能侵犯了心肌,引發心肌炎。

第二,出現頭暈、暈厥。新冠感染期間出現頭暈等症狀,可能是急性炎症期引起的症狀。如果新冠的一些症狀好轉消失,仍然覺得頭暈、眼前發黑、經常性暈厥,這可能是病毒感染已經造成了腦供血不足,要及時就醫。

第三,出現心慌。如果感覺自己心一直亂跳,心慌的厲害。這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臟的損傷。

第四,有明顯的胸悶,活動後氣喘。原本身體健康,得了新冠後突然感覺體力耐力明顯下降,夜間不能平臥。這有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導致的心臟的擴大,或者誘發了心力衰竭。出現了以上的問題,一定要及時就醫。


心梗來的之前,四個部位會說話

第一,心前區。如果是突發性的或者是壓榨性的,心前區的疼痛持續15分鐘以上不能緩解,並且伴隨著面色蒼白,冷汗、憋悶感,瀕死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第二,胸骨後有明顯的胸部壓迫感、緊縮感。就像大石頭壓著胸口,或者是疼痛放射到左肩背,往往伴隨著冷汗、頭暈。

第三,上腹部疼痛。包括有像胃腸道的症狀,比如說胃部的脹滿,噁心、嘔吐,特別是在活動的時候,出現這種消化道的症狀,也需要考慮是不是心臟的問題。

第四,牙疼。只要一活動就牙疼或者是一生氣就疼,並且還伴隨著冷汗,肩背疼痛。

 

突發心梗如何自救

在心梗之前可能會有胸痛,如果突然間出現胸痛,記住千萬不要用力活動,要放鬆。網上有人說可以跑幾步,做個深蹲起,擠壓一下胳肢窩,這樣可以撐開堵塞血管,這都是錯誤做法。因為你加速活動或者用力會導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速死亡的進程。如果突發胸痛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安靜的靠著或躺著,放鬆心情,撥打急救電話,等待急救醫生的到來,不要盲目的私自活動。如果出現突然間意識喪失,沒有任何反應,沒有呼吸,大動脈搏動消失。這時趕緊做心肺復蘇,如果您會AED,趕緊找人去拿AED,這樣可以大大挽救患者的生命幾率。


做到5件事,預防心梗

儘管心梗發病病情重,但是心梗是可以預防的。您沒聽錯,確定告訴您心梗是可以預防的,做到五件小事,就有很大機會預防心梗。

①吃七八分飽,清淡飲食。七分飽即胃裏沒有覺得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有所下降,此時把食物端走,換個話題就會忘記吃東西。

②排便不要過於用力。即使大便乾燥難排,也不要過於用力,如經常發生便秘,可及時就醫尋求幫助。大家知道,心梗的患者在醫院住院的時候有一個藥,就是調節排便的。

③運動不過度。老年人和心臟不好的人,最好別參加禁忌性的劇烈運動,可以進行快步走、慢跑、游泳等較溫和的有氧運動。

④晨起要小心。晨起後動作要輕柔緩慢,最好在床邊坐兩三分鐘,再站起來要及時的補充水分,高血壓患者要按時服用藥物,就算是你今天去復查體檢中心,也要先把降壓藥吃上。

⑤注意保暖。冬季心梗高發,主要原因就是氣溫的變化,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提高警惕,外出時候做好保暖防寒。


預防猝死,做好自檢

很多人都以為猝死其實就是沒有任何徵兆的突然倒地抽搐死亡,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為: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目前公認的是發病1小時內死亡者多為心源性猝死。而心源性猝死大部分的原因為急性心肌梗死,研究發現,超過50%以上的心源性猝死患者在發病前的一個月或者前幾天都會出現一些症狀,超過90%的人會在發病前24小時之內再次出現。那麼瞭解和預防急性心肌梗死能夠減少猝死的發生。當你身體出現下麵這些情況的時候,一定要引起重視。突然出現的胸悶、胸痛、心慌、呼吸不暢、胸腔有壓迫感,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有些患者甚至還有牙痛,上面這些症狀可能不會一起出現,但是會隔段時間反復的出現,甚至會死前一個小時才出現。還是那句話,身體一旦出現不適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立刻撥打電話尋求急救,大家記住了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