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撞上新冠,心衰患者如何安全度過?
2023年02月12日 18:39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  孔博

心衰是各種心臟疾病的嚴重和終末階段,本身死亡率就高,以往日常小小感冒也能誘發心衰,更別說是新冠病毒。早些年心衰一般很少在年輕人當中出現,都是老年人出現這樣的問題。但是隨著慢性疾病的逐漸年輕化,心衰也逐漸開始危害年輕人的群體。因此,除了常見的腦梗,心梗,腦出血等問題以外,心衰也應該是被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


什麼是心衰?

心衰就是心臟不能好好工作,沒有力氣了,比較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呼吸困難,最開始表現為勞力性的呼吸困難,第二就是乏力心臟不能好好工作供血供不上,所以總會覺得沒有力氣。第三有些患者會表現為下肢浮腫,尤其是踝部的水腫第四就是咳嗽。出現左心衰時,因為肺淤血會刺激氣道,患者會有咳嗽的症狀。總體來說,心衰相對比較複雜,比較嚴重,真的不希望已經出現了心衰大家才開始重視,建議大家在生活中對一些基礎疾病積極治療和控制,因為像冠心病、糖尿病、心肌病等等,大大會增加心衰的發生風險。最後,對於任何一種疾病,預防的效果都遠遠勝於治療,心衰也不例外。


身體出現這3症狀,當心心衰

症狀一呼吸困難這種情況主要是在體力活動的時候出現的症狀,一般在安靜的狀態是沒有什麼症狀的。勞力性的呼吸困難一般都是左心室出現的症狀。隨著左心衰竭的加重,引起呼吸困難的勞力強度進行性下降。

症狀乏力。乏力的主要原因可能與低心排血量有關。低心排血量會引發心臟對運動肌的供血不足,同時骨骼肌代謝異常,這些因素會引發乏力的症狀。所以如果突然出現乏力,力不從心的感覺,一定不能忽視,要多注意一些。

症狀夜尿和少尿。夜尿或少尿一般都是腎功能異常引發的症狀,而在心衰的早期比較容易出現的就是夜尿的問題。因為夜間休息的時候比白天的活動,心臟排血量增加,腎血管收縮減弱,因此會造成尿形成增加,所以夜尿突然增多也要引起重視,除了要檢查腎臟的功能以外,還需要檢查排除一下心臟的問題。而如果出現少尿的狀態,這是心衰晚期的象徵,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出現突發情況,引發生命危險。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如何安全平穩的闖過新冠感染這一關?

首先要做到防患未然,未雨綢繆。還沒有感染新冠的盡可能避免感染,謹遵醫囑,不能隨意停藥。

第二,積極主動進行病因治療,選擇效果比較確切的抗病毒藥物。有心衰患者的家庭,最好備一些真正能夠抗病毒的藥物。

第三,儘快控制發熱。如果不幸中招,感染新冠,積極解熱鎮痛,緩解症狀是非常關鍵的,解熱鎮痛藥物配合物理降溫儘快控制發熱,可以有效預防急性心衰發作。

第四,嚴格限制水、鹽攝入,每天記好出入量,保證每天出量大於入量。

第五,主動加大利尿劑劑量,保證出量大於入量,注意補充氯化鉀,防止低鉀血症。

如果通過上述手段干預,仍然出現明顯的呼吸困難,不能平臥,反復發熱沒有好轉,這種情況最好需要儘快的去醫院。

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會患有心衰?

首先要知道,心衰它不是單純的一個病,它是很多心臟病到中末期的表現,包括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壓、瓣膜病等等,這些都可能會導致心衰。現在隨著冠心病發病,包括高血壓發病人群的逐漸年輕化,心衰的年齡也越來越年輕,所以有效的防治心衰,我們要從疾病的源頭去控制要控制好血壓,要早期的去干預冠心病,要解決導致心臟心衰上游的疾病,就是我們講的防患於未然,不要等到已經心衰了,咱們再積極的治療,要等心臟還沒有出現功能的下降,沒有心衰的時候,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這樣才會有一個健康的心臟,健康的人生。


經常熬夜會導致心衰嗎?

熬夜可能會引起導致心衰的一些疾病發病率增高,進而讓心衰的危險因素增加。因為熬夜常常會伴隨著一些其他的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吸煙、飲酒,不規律的飲食等等,這些不良習慣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發病率,從而可能導致心衰的發生。簡單來說就是熬夜一般不會直接導致心衰,但是熬夜多了。得了冠心病或者發生心梗之後就可能出現心衰了


年輕人的心衰症狀有哪些?

首先,呼吸困難。這是心衰最早出現的症狀,嚴重者晚上睡覺時會因憋氣而驚醒,被迫端坐休息。

第二,咳嗽、咳痰、咳血、咯血。該症狀多為夜間發生。

第三,乏力疲倦、頭暈頭痛心慌。多是因器官和組織灌注不足導致的。

第四,水腫、靜脈曲張。這是後期合併右心衰時發生的症狀,靜脈壓力升高使組織出現水腫,都表現為雙下肢水腫。

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後,應及時就醫,以免產生不良影響。


如果出現心衰了,怎麼辦?

第一,我們要注意避免著涼感染因為感染是誘發心衰的一個重要因素。

第二,我們要限制鹽的攝入。

第三我們每天要堅持測量體重如果近三天內我們體重增加兩千克以上,常常提示我們有水鈉瀦留,有隱性的水腫,這種情況需要到醫院找醫生進一步調整一下藥物。

第四在治療方面大家一定要遵從醫囑來服用,那千萬不要覺得我好了,沒事了,就把藥停掉了,也不要貿然的去吃,一定要有適應期。

第五大家一定要堅持定期的復診。


老年心衰的最佳治療方法

心衰治療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可以採取綜合治療方案。

①教會病人避免引發心衰惡化和進展的誘因。比如上呼吸道感染過度勞累高鹽飲食等,控制血壓血糖。

②積極的治療患者原發心臟疾病。

③採取全面的藥物治療,減輕心臟的負荷,抑制心衰疾病的發展改善病人的預後。

④心臟同步化治療。心臟自動除顫器的使用能夠改善患者心衰的臨床症狀,同時降低患者死亡的風險。


心衰患者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首先,睡眠時最好採取高枕位,病情較重者也可以採取半臥位或坐位。

其次,心衰患者需要限制體力活動,平時多休息,重症患者以臥床休息為主,直到心功能得到改善後,才應當適當下床活動,防止下肢血栓形成以及肺部感染。

在生活習慣上,心衰患者一定要戒煙戒酒,注意保持心態的平衡和充足的睡眠,儘量少食多餐,口味清淡為宜。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