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一集:“參”名遠播
2022年12月26日 17:23 来源:澳亞衛視

據考證,長白山在1700多年前就有人參出現,是中國人參最早起源地,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起源地。從這裏起源,長白山人參已經名揚四海、“參”名遠播。

《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人參,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在快捷的都市生活中,健康是所有人的普世追求,人參自然成為走親訪友的佳品,即可用於日常滋養又可補氣凝神,兼具了風雅和實用的特性。

“養生之道,莫先於食”。深諳養生之道的嶺南人對於人參的妙用自然有獨到的見解。

“長白山人參”生長在極寒之地的原始森林,吸盡天地日月之精華,修成人形,方成參中精品。一直以來,長白山人參特別是長白山野山參是深受粵港澳大灣區人們追捧的佳品。

不同於老派人利用文火慢煮,用時間來萃取人參精華的方式。追逐時尚和新潮的年輕人一代,對於傳統有自己的理解和運用。

中國傳統中醫認為,瘟疫是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的癘(li)氣所感而致。在中國的歷史上,大大小小的疫情就有500多次。在這些疫病治療中,人參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本次新冠疫情中,人參為新冠的預防和治療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在向來注重養生滋補之道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人參的主要消費市場和集散中心,得天獨厚的優勢給了人參產業紮根的土壤,在這片沃土中萌芽、生長直至蓬勃,依託大灣區的國際經貿優勢,長白山人參從這裏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借助於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研究的不斷攻關,人參研究也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在未來,我們對於人參功效,特別是長白山人參的應用將會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在當代,人參並不稀缺,稀缺的是人們對它的瞭解。我們要用全新的理念抓住時代的機遇,把傳承千百年的經驗融合科技的力量,用扎實的腳步、開放的胸懷和視野,努力探索,走出國際化的特色發展之路,讓人參這個中醫藥的瑰寶,在世界的舞臺熠熠生輝。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