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爬行養生”成流行 專家建議:要注意正確方法
2022年11月10日 09:44 来源:揚子晚報

“爬行養生”成流行,靠譜嗎?

專家建議:理論上可緩解脊柱壓力,要注意正確的“爬行”方法

爬行,是大部分動物的行動方式。可記者注意到,人類也開始爬起來了!近日,話題“現在流行爬行養生”以近千萬的閱讀量沖上了小紅書APP搜索榜第一名。

“現在流行爬行養生”沖上熱搜第一

人類到底是怎麼爬的呢?小紅書網友“鳶木樨子”就分享出了自己的爬行片段。她介紹,自己一般都是跪著,爬的時候是勾腳前後摩擦,膝蓋是騰空的所以膝蓋不會痛,同時背和腿用力。

為何要爬行?在網友“子蔡”看來,仿生爬行是比平板支撐更硬核的核心訓練。在10月28日子蔡上傳的視頻中記者注意到,她分別展示了貓爬、毛毛蟲、鴨步、袋鼠跳、猩猩爬、鱷魚爬、驢踢共七種仿生爬行方式。

實際上記者發現,“爬行養生”也不完全是個新鮮事兒。據報導,不久前患有腰椎疾病的西安市民查女士經常腰痛不已,堅持做了醫生建議的腰部伸展運動無濟於事。於是查女士在家裏自己琢磨了一套動物爬行方法來進行鍛煉。經過了三個月的爬行以後,查女士感覺自己的腰部真的沒有那麼痛了,還發展了一支數十人的“爬行隊伍”。

“種草了,現在下床爬一圈”“好像在玩很新的東西”……“爬行養生”廣受關注,但在調侃的同時也有不少網友不禁產生疑問,這個鍛煉方法真的有用嗎?對於“爬行養生”,專業醫生又怎麼看呢?

醫生說:理論上可緩解脊柱壓力,實際嘗試還需謹慎

南京市第一醫院運動關節科副主任醫師蔣逸秋介紹,從原始人到現代人,很大的一個發展就是從爬行變成了直立行走。“爬行的時候,前面的上肢和後面的下肢其實它們作用是差不多的。但改為直立行走也就發生了本質性的變化。”蔣逸秋解釋,直立行走時人的下肢主要承擔的作用是負重,而上肢則主要負責勞作、生活起居。

在專家看來,直立行走與在地上爬行,最大的區別就是脊柱的壓力增加了。所以爬行的動物是很少會有脊柱方面的疾病或者退變,而直立行走的動物由於受到上身重量的壓力,確實就會誘發脊柱的退變、椎間盤的突出、骨椎的形成、腰椎的滑脫、椎管的狹窄,這些疾病也因此隨之而來。“所以說現在用這種爬行的鍛煉方式去改變一下,從理論上來講是有一定的緩解的。但從骨科專業角度來講,是否有作用還沒有非常強有力的證據去證明它一定是有效的,因為沒有太多臨床病例可供觀察。”

蔣逸秋提醒,嘗試“爬行養生”一定要注意正確的方式方法。“比如說爬行的時候一定要把腳、手掌、膝關節這些部位皮膚軟組織保護好。小心爬的時候磕到一些小石子,碎玻璃碴子等異物把皮膚劃破了。”

與此同時,蔣逸秋建議,即使爬行也要考慮到人整個身體的協調。“因為人直立行走這麼多年了,你的髖關節不一定能夠立馬去適應爬行這個動作。即使要訓練,也要注意循序漸進。”專家提醒,腰椎不好的人群在非急性疼痛期還可以做一些“拱橋”“小燕飛”等動作來鍛煉腰背部肌肉。同時游泳、引體向上這些對椎間盤壓力較小的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而跳躍性很強的運動如打籃球、打羽毛球,以及快跑則會讓椎間盤持續受力,對患者來說不僅起不到鍛煉效果還可能加重。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