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標價499的月餅今年為何特別多
2022年08月16日 14:48 来源:中新網、成都商報

單價過500元盒裝月餅重點監管

500元紅線

一家美心月餅經銷商介紹,當前售賣價為499.8元的美心七星伴月月餅,此前是要賣580元的,現在已經大幅壓縮了利潤。

此前做過2888元定制月餅的“景文參茸有限公司”客服人員表示,今年最貴的月餅禮盒價格為498元,含12粒口味為燕窩、人參、鮑魚佛跳牆、海參佛跳牆的月餅。

半島酒店曾售賣過1688元的茅台咖啡味月餅禮盒,但今年,在其官方旗艦店銷售的月餅禮盒中,已沒有超過500元的商品,最貴的禮盒售價為499元,口味是奶黃蓮蓉。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表示要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距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月餅已被各大商家擺放售賣。但今年的月餅行情有了新變化。

一位做定制月餅加補品禮盒的商家告訴紅星資本局,“今年沒有(加補品禮盒),國家規定不讓做了。”

據了解,《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8月15日正式實施,主要對月餅、粽子的包裝等做了更嚴格的規定。國家發展改革委也於近日發文,表示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該新規對行業發展是有利的。可能會對一些高端月餅品牌產生影響,但對中高端及以下的月餅品牌是一種利好。

1 新規

月餅包裝被要求“減負” 重點監管超500元盒裝產品

今年5月,《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以下簡稱“修改單”)被批准發佈。修改單主要對月餅的包裝等做了更嚴格的規定。針對月餅的包裝層數、包裝體積、包裝成本、混裝要求等進行了調整,具體如下:月餅的包裝層數從最多不超過四層減少為最多不超過三層;月餅包裝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7,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42%;銷售價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餅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從20%降至15%;銷售價格100元以下的月餅包裝成本佔比保持20%不變;月餅不得與其他產品混裝。

值得強調的是,修改單要求包裝材料不得使用貴金屬和紅木材料。

修改單發佈後,8月,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中秋、國慶兩節即將來臨,市場監管總局擬研究制發通知,部署開展集中整治工作,嚴厲查處月餅過度包裝和嚴肅糾治“天價”月餅。隨後,中國消費者協會發文,將與中國焙烤食品糖製品工業協會聯合對月餅過度包裝進行消費監督。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也於近日聯合發佈了《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明確表示要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2 市場

電商平台月餅禮盒不超500元專家稱新規利好中檔品牌

8月15日,紅星資本局在兩大知名電商平台搜索“月餅禮盒”,按照價格降序來看,最貴的月餅禮盒標價為499.99元。

但是,電商平台上的“中秋禮盒”就不局限於500元以下了,幾千上萬元的也有,只不過這些禮盒裝的不是月餅,而是各類茶葉、甜點等,也有的稱禮盒中是昂貴的食材。

一家美心月餅經銷商告訴紅星資本局,當前售賣價為499.8元的美心七星伴月月餅,此前是要賣580元的,現在已經大幅壓縮了利潤。

此前做過2888元定制月餅的“景文參茸有限公司”客服人員也表示,今年沒有月餅加補品的禮盒,因為“國家規定不讓做了”。該店鋪目前最貴的月餅禮盒價格為498元,含12粒口味為燕窩、人參、鮑魚佛跳牆、海參佛跳牆的月餅。值得注意的是,該店鋪原來2888元的月餅禮盒中,含8塊月餅和6罐補品。

據報導,知名高端酒店半島酒店此前曾售賣過1688元的茅台咖啡味月餅禮盒,但今年,在其官方旗艦店銷售的月餅禮盒中,已沒有超過500元的商品,最貴的禮盒售價為499元,口味是奶黃蓮蓉。

“新規對美心(等高端月餅品牌)影響肯定是很大的,對於主流中檔的月餅品牌,如廣州酒家,肯定是利好的。”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

美心月餅經銷商上海福禮實業有限公司8月15日表示,目前來看,新規對其影響不大,因為其賣得最好的兩款月餅價格為“一盒不到300元”。高端的七星伴明月月餅禮盒賣430元/盒,也沒超過500元,並且包裝也合規。

3 經營

平均生產成本僅70元?有上市公司賣月餅年入15億

“月餅的利潤很高,通常情況下,一盒月餅的生產成本不會超過70元,裡面的水很深,有些廠家的毛利率能高達幾倍。”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介紹,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成本調查以及行業組織、電子商務平台數據,從多年市場情況看,盒裝月餅平均生產成本70元/盒左右,單價200元以下的盒裝月餅銷售佔比達80%以上,單價500元以上佔比約1%。

目前A股上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涉及月餅生產及銷售,包括元祖股份、廣州酒家、桃李麵包等。而據廣州酒家財報,2021年,該公司月餅系列產品的毛利率高達56.46%,報告期內實現收入15.21億元,為其貢獻了近四成收入,同時也是該公司毛利率最高的產品。

元祖股份並未在2021年年報中單獨披露月餅產品的收入情況及毛利率,該公司月餅、粽子等產品被劃分到中西式糕點禮盒,報告期內,元祖股份中西式糕點禮盒收入14.64億元,占主營業務收入近六成,毛利率為51.51%。

桃李麵包的月餅產品毛利率稍低一點,2021年為22.66%,報告期內實現收入1.33億元,佔比約2%。

“近幾年,國家持續在打擊'天價'月餅,是為了讓整個消費更加理性、健康、有序,在今年中秋節之前,多部門聯合出台上述《公告》,對於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將起到非常好的引導作用。”朱丹蓬稱。

國家發展改革委前述負責人也提到,接下來,有關部門還將採取多種措施遏制“天價”月餅,比如完善政策體系、加強行業指導、強化監管執法等。

此外,今年中秋節前,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開展“天價”月餅專項整治行動,重點聚焦豪華酒店、電商平台等渠道,進行監督檢查,對不符合食品安全、限製過度包裝強制性標準有關要求,以及不執行明碼標價規定、實施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的,一律從嚴查處,相關違法違規信息依法依規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在“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予以公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