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雲南的野生菌太好吃了!但這份自救指南務必收好!
2022年07月18日 16:21 来源:中新社

每年六月至十一月,

是雲南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

進入雨季,各類野生菌帶著泥土氣息,

“蹭蹭蹭”從山頭破土而出,

雲南又進入了一年一度的

吃菌狂歡季!

圖為用野生菌製成的微縮景觀。

在被稱為“植物王國”的雲南,

地形地貌錯綜複雜,

獨特的地理環境

和得天獨厚的氣候資源,

孕育了豐富的食用菌資源。

圖為昆明市雲南野生菌交易中心內各種野生菌。

世界已知野生食用菌共有2500餘種,

雲南有900餘種,

約占全球種類的36%,

占全國種類的90%。

圖為各類野生菌。

在雲南,野生菌有多少吃法?

圖為昆明市雲南野生菌交易中心內各種野生菌。

說起吃野生菌,首當其衝的就是火鍋,將從深山采來的各類野生菌放在雞湯中煮熟,打個蘸水(雲南人吃火鍋必備,就是入口之前將食物先過一下調料),別提多美味了。再喝一口野生菌雞湯,鮮美可口,讓人難忘。

幹炒則是雲南人最常見的做法,大火爆炒,將水氣徹底消滅,獨留下野生菌的鮮香。牛肝菌、乾巴菌、青頭菌是常見的“炒菌兒”。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樸素的烹飪方式。”被譽為“菌中之王”的松茸,是極少數可以生吃的野生菌之一。只需要簡單地洗淨、切片,蘸醬油和芥末吃,就能體現出食物最原本的醇甘。

圖為油炸雞樅。

為了一年四季都能品嘗到這份鮮美,雲南人還研究出了一種能最大限度保存野生菌的方式——油炸。雞樅就是最適合油炸的菌類之一,炭火和植物油的相遇,不僅能保留住雞樅的鮮甜,還能大大延長可食用的時間。

野生菌有多好吃?

“吃貨”汪曾祺對此深有體會,

在散文《昆明的雨》中,他這樣寫:

圖為帶有毒性的“危險美味”見手青(牛肝菌的一種)。

“牛肝菌色如牛肝,滑,嫩,鮮,香,很好吃。”

圖為青頭菌。

“青頭菌比牛肝菌略貴。這種菌子炒熟了也還是淺綠色的,格調比牛肝菌高。”

“菌中之王是雞樅,味道鮮濃,無可方比。”

圖為乾巴菌。

“有一種菌子,中吃不中看,叫做乾巴菌,撕成蟹腿肉粗細的絲,和青辣椒同炒,入口便會使你張目結舌:這東西這麼好吃?!”

圖為昆明市雲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內各種待售的野生菌。

不得不注意的是,

美味的背後風險可不少,

雲南省疾控中心數據顯示,

2021年雲南省因食用野生菌

發生中毒事件600餘起,

導致2000多人中毒,20多人死亡。

因此,每年野生菌上市的時節

也被網友戲稱為:

“野生菌魔幻季”“試毒大會”

圖為患者食用野生菌後中毒症狀。

圖為患者食用野生菌後中毒症狀。

圖為寵物狗誤食野生菌中毒。

每年,吃野生菌中毒的新聞屢見不鮮:

有人對空氣說話、拍蚊子、扯線,

有人在病床上抓老鼠、抓小精靈,

就連小狗吃了菌也滿屋子抓小人……


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菌子中毒體驗

讓很多網友不禁好奇,

原來吃野生菌中毒那麼好玩?

還有網友表示,自己也想

體驗這種出現幻覺的感受。

在此,小新要嚴肅提醒大家:

野生菌中毒很危險!

小心試試就“逝世”!


雲南有哪些有毒野生菌?

全國已知有毒野生菌500餘種,雲南就有200餘種,其中20餘種劇毒。為了讓大家避免誤食有毒野生菌,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雲南省真菌多樣性與綠色發展重點實驗室聯合對雲南常見毒菌掛圖進行了更新。

圖為雲南常見毒菌掛圖。

野生菌中毒遠不止“看見小精靈”

據瞭解,不同有毒野生菌所含的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表現也各不相同,但一般可分為五類,分別為胃腸炎型、神經精神型、多臟器損傷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光過敏性皮炎型。

雲南省疾控中心資料顯示,進食毒菌後10分鐘–2小時出現無力、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等症狀,則為胃腸炎型中毒;進食毒菌後10分鐘-6小時除出現胃腸炎型症狀外,還會出現瞳孔縮小、唾液增多、興奮、幻覺、步態蹣跚等症狀,則為神經精神型中毒;進食毒菌後10-30小時出現胃腸炎表現,隨後出現肝、腦、心、腎等多臟器損害的情況,以肝臟損害最為嚴重,部分患者伴有精神症狀,則為多臟器損傷型(肝損害型)中毒,此型中毒病程長,病情複雜而兇險,如搶救不及時,病死率可高達60%-80%;進食毒菌6-12小時後,除急性胃腸炎症狀外,可有貧血、黃疸、血尿、肝脾腫大等溶血症狀,則為溶血型中毒;進食毒菌後出現類似日光性皮炎的表現,則為光過敏性皮炎型中毒。

野生菌中毒送往醫院救治之前

自救方法有哪些?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裴文彬建議,患者食用野生菌出現中毒症狀後,如果神志清楚,在前往醫院前建議催吐及大量喝水,以此排除部分體內的毒素。如果患者有昏迷的情況,則需立即送醫,及時救治,期間不要進食和服用任何藥物。在方便的情況下,陪同就醫人員可以帶一些殘留的野生菌樣品,以便醫生鑒別並制定最合適患者的治療方案。

圖為市民在市場購買野生菌。

菌類雖美味!

但是生命誠可貴!

最後,小新再次提醒大家,

對可疑毒菌做到

不採摘、不收購、不加工、不食用!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