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你對獻血了解多少?“熊貓血”影響健康嗎?專家解讀!
2022年06月14日 14:01 来源:中新網

北京6月14日,獻血對身體有影響嗎?“熊貓血”影響健康嗎?一些獻血的認知誤區你還在信?

6月14日是世界獻血者日,中新網《醫學的溫度》欄目特別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骨科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朱瑜琪,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技師郭瑾,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愛心之家“家長” 齊旭明,一起聊聊無償獻血的故事。

獻血要滿足哪些條件?這些誤區你別信!

當下,越來越多人加入到獻血隊伍中來。據國家衛健委此前介紹,我國無償獻血人次不斷增長,從1998年的32.8萬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萬,增長了47倍。

但與此同時,也有很多人對獻血的知識了解並不多,或者了解的都是些“錯誤知識”。

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技師郭瑾介紹,關於獻血,我國專門編制了《獻血者健康檢查要求》,明確地列出了關於獻血的各類要求。

首先在年齡上,18-55歲的健康公民可參加無償獻血。如果曾多次參加無償獻血,而且無不良反應,且本人有意願情況下,可以延長到60周歲。

除年齡外,還有體重、血壓、脈搏、體溫等一般的健康指標。獻血前,還要做一些健康的體檢和化驗,請獻血者填寫健康徵詢文件,對其個人健康史、生活史、旅行史進行深入了解,在綜合考慮這些因素後,如果沒有不適宜獻血的情況,便判斷是可以獻血的。她建議,獻血前不用過度緊張,前一天飲食清淡、不飲酒,晚上睡個好覺。

長期以來總有傳聞,獻血會對身體造成損害,是這樣嗎?郭瑾澄清,其實無償獻血對人的健康是沒有損害的。

她解釋,雖然獻血是個失血的過程,但它對血量的損失影響很小。一個50公斤的成年人,身體總血量大約3500-4000ml,而每次獻血量是200或400ml,小於總血量的10%。世衛組織認為,一個健康的成年人,獻血不超過自身總血量的13%,對身體沒有不良影響。

也有人反映,獻血後會有頭暈、乏力等症狀,這正常嗎?郭瑾表示,絕大多數獻血者在獻血後不會有不良反應。但因為個體差異,會有少數獻血者出現輕微頭暈,甚至短暫暈倒的情況,這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對此,她建議,獻血者在獻血後的四小時內多喝水,獻血當天不要從事重體力或者劇烈的體育運動,不要熬夜,好好休息後,這些情況會很快恢復。

“我個人認為,獻血對於獻血者最大的好處還在於,它可以促進建立或保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此外,挽救生命帶來的心理上的幸福感、收穫感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郭瑾說。

節目訪談現場

“熊貓血”會遺傳嗎?影響健康嗎?

Rh陰性血,因其稀有,在中國又被稱為“熊貓血”。

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愛心之家“家長”齊旭明介紹,Rh血型和ABO血型都是跟臨床輸血密切相關的兩個血型系統。如果一個人的紅細胞上面有抵抗原,那麼它就是陽性血,如果沒有抵抗原,那麼就是陰性血,也就是我們說的Rh陰性血。

“Rh陰性血的分佈跟人種有密切的關係,像歐洲Rh陰性血的佔比在15%左右,但在我國漢族人群中,只有千分之三的佔比。Rh陰性血還分Rh陰性A型、Rh陰性B型、Rh陰性O型和Rh陰性AB型,比例大概是3:3:3:1。也就是說,Rh陰性AB型的人是稀有中的稀有,在人群中佔比小於千分之一。”齊旭明說。

那麼,Rh陰性血會遺傳嗎?影響健康嗎?齊旭明表示,Rh陰性血是會遺傳的,但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況下,Rh陰性者不能接受Rh陽性者血液。Rh陰性的孕產婦一定要提前跟醫生說明血型情況,圍產保健過程中定期做抗體篩查。

為了保障稀有血型人群的供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2001年成立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所有成員都是Rh陰性血的獻血者。

她分享,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燒傷患者,全身50%以上重度燒傷。那時疫情情況緊張,街上行人寥寥,而患者急需做植皮手術。植皮手術的前提就是血液,做一條胳膊就需要2000ml的Rh陰性O型血。接到通知後,愛心之家的小伙伴們開始接力救人,今天來五個人獻血,明天來十個人獻血,一直獻到患者康復出院。經統計,前後約60個獻血者進行接力獻血。

“平時生活中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快遞小哥、公司老總、教授,還有幼兒園園長、警察、貨車司機。當接到應急獻血通知後,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放下自己的工作,來到血液中心捐獻血液,所以我們叫他們'熊貓大俠',都有一顆俠義之心。”齊旭明說。

“你不僅治好了我的病,還用鮮血救了我的命”

“獻血是一種團結行為。加入我們,拯救生命。”這是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口號,也道出了獻血行為對挽救他人生命的重要意義。

“三十多年前,我在基層工作,有一年冬天,很晚了,有個三四歲的小孩兒被抱過來看病,臉色蒼白,化驗檢查出是重度貧血,需要馬上補血。當時搶救這個孩子的唯一辦法就是輸血,並且還是AB型的。那時還沒有很好的採血機構、血液供應,怎麼辦?我想起來我愛人是AB型的,我就把她叫起來檢驗、獻血,最後孩子轉危為安。從這個事上,我感覺到輸血搶救非常重要,我就想著我一定要去做一名無償獻血的志願者。”

說起與獻血結緣的過程,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骨科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朱瑜琪依然記憶猶新。他從1998年開始獻血,至今已連續堅持了24年,獻全血、血小板約56次之多。

“救死扶傷的醫生”加上“長期無償獻血者”,朱瑜琪的故事裡有太多救人於危難的場景。

朱瑜琪回憶,以前,獻血後名字都會寫到輸血袋上,在做手術的過程中,需要對血液進行核驗,核對輸血者和病人名字。

有一次朱瑜琪給病人做手術,正好用到了他自己的血。護士一聽還納悶,這個“朱瑜琪”不會就是我們主任吧。後來,病人術後恢復地非常好,臨走前還送來錦旗,感謝朱瑜琪“你不僅治好了我的病,還用鮮血救了我的命”。

為了保證血液質量,朱瑜琪常年不抽煙不喝酒,保持健康飲食,身體狀態一直很好,跑個三五公里沒問題。身邊人常說他,走起路來跟小伙子一樣。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這種感覺很好。”朱瑜琪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