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文昌雞:瓊島美味下南洋雞油煲飯解鄉愁
2022年06月07日 16:53 来源:中國新聞網

雞皮爽脆光亮,雞肉緊實滑嫩,蘸上特製醬料,入口噴香,再搭配一碗雞油飯,正是無數海南人念念不忘的味道。

近日有報導稱,馬來西亞暫停活雞出口,導致新加坡“國菜”海南雞飯因“雞荒”而告急,引發輿論熱議“新加坡國菜名為何叫'海南'”。其實這道菜正是源自中國海南省文昌市。

百餘年前,海南雞飯便跟隨海南人的腳步來到東南亞,從家庭主食漸漸成為謀生手段,如今更是許多華僑華人一解鄉愁的寄託。

馬來西亞檳城老字號“文昌海南雞飯店”的第三代傳人林芳雍稱,其曾祖父於20世紀30年代從文昌來到檳城,經過兩代人的艱苦努力,祖父在1967年開設飯店。半個多世紀以來,該店的海南雞飯不僅深受當地華人喜愛,更吸引了世界各國食客前來品嚐美味。

在海南,製作正宗雞飯要用文昌雞。而大名鼎鼎的文昌雞可製成椰子雞、蔥薑炒雞、燒雞等多種菜餚,最傳統的吃法當屬白切雞。

因疫情跌宕,定居美國的文昌華僑林芳已經幾年未回國,但每逢重要日子,餐桌上總有一道白切雞。她說,找不到做蘸料用的海南小青桔,便用檸檬代替,“無論走到哪都忘不了家鄉味”。

近日走進海南首家“中華老字號”海口沿江飯店,向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文昌雞養殖與烹調技藝傳承人符之望,請教白切文昌雞的做法。

整雞在沸水中燙至八分熟撈出,冒著熱氣的雞皮油光發亮,用筷子一戳,黃色雞油流出,一股清香飄散開來。手起刀落,富有節奏的斬骨聲在砧板上響起,不一會兒,雞身變成黃白相間的整齊雞塊,雞骨可見絲絲血跡。夾起一塊帶皮雞肉,就著蘸醬入口,皮爽脆,骨酥香,肉嫩有嚼勁,肉香、脂香、骨香交融,滿口鮮美。

白切文昌雞蘸料由蒜蓉、雞湯、鹽、糖、海南小青桔調製。酸度超高、果香濃郁的海南小青桔堪稱“靈魂”調料,酸爽滋味與雞之鮮美相得益彰,令舌尖餘味無窮。

雞油、雞湯可用來煲制“雞飯”。用雞油、蒜頭起鍋炒米,炒過的米放入另一鍋中與雞湯同煮,加鹽、蒜末調味,煮出的一粒粒米飯浸滿雞油,飽滿油亮,隔著幾米遠就能聞到香氣,不用配菜就能幹掉一大碗。

樸實的烹飪方法,底氣來自雞肉本身的品質。“雞要養滿180天,前120天在戶外散養,後60天籠養育肥,用地瓜、米糠、花生餅、大米煮熟的飼料餵養。”符之望說,“這樣養出的雞不僅雞肉緊實,還有一層薄薄的脂肪,皮薄嫩滑、肉味馥香。”

符之望告訴記者,海口沿江飯店的前身是上世紀30年代位於文昌文城鎮的毓葵雞飯店,由文昌人伍毓葵創辦,傳至他手中,已經五代。早年下南洋謀生的海南人曾專門向伍毓葵請教如何選雞、烹雞。

如今在海南,文昌雞正從“小特產”轉向“大產業”,2021年出欄1.1億隻,總產值約120億元人民幣。

在位於文昌市的海南傳味文昌雞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業園中,文昌雞育苗、養殖已實現手機智能化監控管理。

該公司董事長林鵬稱,這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採用本交方式飼養肉用種雞的規模養殖場,普通養殖場每人平均飼養三千隻雞,這裡每人能養三萬隻雞。該公司還計劃在海南選擇100個村集體合作,每個村集體建設年養殖10萬隻雞的現代化農場。

如今,借助電商與現代物流,無論是冰鮮雞還是熟製雞,椰子雞、鹽焗雞還是白切雞,三天內即可送上全國各地餐桌。而隨著海南自貿港政策紅利釋放,優質文昌雞有望“飛”向全世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