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疏通血管的心法寶
2022年02月05日 02:59 来源:澳亞衛視

心血管病是我國死亡率最高的第一大慢性疾病,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的健康水準。超聲科日常工作中,經常會聽到患者說心裏不舒服來就診,這時,瞭解心臟彩超就顯得尤為重要。心臟彩超即超聲心動圖,是通過超聲波對心臟內部結構和功能檢查及評價,進而指導臨床早干預、早治療。

出現什麼症狀時需要做心臟超聲檢查呢?

當醫生聽診有心髒雜音,考慮有先天性心臟病,瓣膜病等疾病的人,必須要做心臟彩超;有冠心病、特別是有過心梗病史的人,必須要做心臟彩超;當你活動後胸悶、乏力,尿少,晚上睡覺憋氣不能平臥時必須要做心臟彩超;當有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病家族史的中老年也建議定期體檢,因為不少患者症狀不典型,需要進行心臟超聲檢查,瞭解這些疾病對心臟的累及程度,為臨床治療方案提供幫助。

既然心臟超聲如此重要,是不是沒事也應該做個心臟超聲檢查呢?

心臟超聲也不是每個人必須要做的,以下幾類人群就不一定要做心臟超聲。既往心臟超聲檢查發現瓣膜有輕微返流時,聽診聽到輕度雜音時,可以不做超聲檢查;沒有高血壓、心臟病病史,現在僅有輕度胸痛時,可以首選心電圖,必要時再做心臟超聲;有冠心病病史,沒有心梗的患者,做冠狀動脈CT檢查比心臟超聲有意義;如果出現了心慌、心臟亂跳等心率失常時,做心電圖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比心臟超聲的意義更大。

心臟超聲與心電圖、冠脈CT有什麼區別呢?心臟超聲代替另外兩項嗎?

心電圖、心臟超聲、冠脈造影與冠脈CT均是目前用於心臟疾病實施檢查與診斷的常用方法。如果把心臟看成一個房子,心臟超聲主要是看房子的結構;心電圖主要是看電線有沒有問題;冠脈CT主要是看水管通暢程度。通俗來說,心臟超聲通過超聲波感知“房子”硬體結構是否因年老或其他原因缺損,比方說房間大小、隔牆效果、門窗穩不穩固;心電圖可以看出一個房屋電流是否規律、暢通無阻,是否有某一個房間電流過亂而導致燈泡燒毀,進而影響整個電閘的正常運行。冠脈CT、冠脈造影是對心臟大動脈(冠狀動脈)通暢度、阻塞程度進行檢查,能夠有效對冠脈是否存在狹窄等問題進行有效判斷;各種心臟檢查方法均具有各自的作用和優勢,無法相互替代。


欢迎收看澳亚卫视三生有幸节目!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