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2021年十大食品安全與健康流言,你中招了幾個?
2022年01月12日 02:24 来源:北京青年報

“剛剛過去的2021年,關於食品安全與飲食健康的各種新聞經常佔據各大網絡熱榜,這其中的真真假假讓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加深了對飲食健康的關注。1月6日,在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2021年食品安全與健康熱點科學解讀媒體溝通會”上,2021食品安全與健康流言榜正式發佈,在專家大咖們的總結和解讀下,將這十大流言一一識破。”

流言一:大蒜能殺滅新冠肺炎病毒

真相:大蒜具有殺菌、抑菌等作用,但大蒜不能等同於藥物。而且現有文獻尚無關於大蒜與新冠肺炎病毒的相關研究,稱其可殺滅新冠肺炎病毒缺乏科學依據。

流言二:“0蔗糖”就是“無糖”

真相:“0蔗糖”指食品加工過程中未添加蔗糖,不代表該食品中不存在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

流言三:長期喝牛奶會導致乳腺癌

真相:根據世界癌症研究會關於乳腺癌的報告,喝牛奶與癌症的關係尚無一致結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修訂專家組梳理了目前為止的多項相關研究證據,認為奶類攝入與乳腺癌發病風險無關。

流言四:吃反季水果會導致性早熟

真相:不論是當季水果還是反季水果,根據規範要求種植、保藏、銷售的水果都可以放心食用。兒童發生性早熟的原因複雜,目前尚沒有證據表明,食用反季水果會導致性早熟。

流言五:速凍丸子用料劣質且食品添加劑多,最好不要吃

真相:速凍工藝是採用低溫方式保持食品品質的物理手段,可以最大程度保留丸子的風味與營養。速凍丸子允許使用食品添加劑,但要嚴格遵守國家標準,不得超範圍、超量使用。從正規管道購買的冷鏈完備、包裝完好的產品,都可以放心食用。

流言六:經常喝奶茶會喝出糖尿病

真相:導致糖尿病的原因既多又複雜,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經常喝奶茶會直接導致糖尿病。但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需要科學控糖,合理控制脂肪攝入,含糖和脂肪量較高的奶茶應該慎重選擇。

流言七:牛肉切開後出現彩虹顏色,說明有細菌滋生

真相:牛肉切開後的彩虹顏色,是由於切牛肉時,其肌肉纖維產生一系列小階梯,光照時發生光的干涉現象,與細菌無關。

流言八:魚腥草含有馬兜鈴酸,吃了會損傷腎臟,甚至致癌

真相:魚腥草不含馬兜鈴酸,且目前尚未見魚腥草導致腎臟疾病的報導,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這種物質會損害腎臟。

流言九:白菜上的小黑點是蟲子卵

真相:所謂小黑點是大白菜常見病害——芝麻狀斑點病,不是蟲子卵,對人體無害。

流言十:壓榨食用油比浸出食用油好

真相:壓榨和浸出是兩種不同的油脂制取工藝,只要是正規廠家按標準生產的合格食用油,消費者都可以放心食用。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