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發 專家:使用燃氣注意這五點
2021年12月29日 03:32 来源:成都商報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發季節,市民在取暖的時候容易關門閉戶,導致室內空氣不流通,提高了中毒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居民冬季用氣的注意事項:

一、使用合格的燃氣灶和熱水器

選購燃氣灶熱水器時,一定要確認選用的是適用於天然氣的產品,還要留意是否是正規廠家生產的,千萬不要購買三無產品。使用熱水器時,有時會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氣體,如果煙氣不能及時排出,容易引發安全事故。普通煙道式熱水器是靠對流自然排氣,排氣能力較弱,強排式熱水器或平衡式熱水器能主動將煙氣排出室外,所以更安全。天然氣熱水器和灶具的安全使用年限為八年,到期後應及時更換。

二、規範安裝

天然氣管道需由具備安裝資格的人員進行安裝、改動、遷移。如果你需要遷改燃氣管道,請致電燃氣公司諮詢。安裝燃氣灶時,軟管接頭需用管箍固定,軟管長度不超過兩米,不穿牆,中間不得有介面,建議使用安全型燃氣專用鎧裝軟管。嵌入式燃氣灶下方櫥櫃應有總面積不得低於80平方釐米的通風孔,燃氣熱水器應安裝在通風良好的非居住房間、過道或陽臺內,嚴禁安裝在臥室、浴室等起居房間。安裝熱水器時必須安裝專用煙道,安裝牢固,介面無縫隙並有效伸至室外。

三、開窗通風

天然氣燃燒的過程中需消耗氧氣,在完全燃燒時生成二氧化碳氣體和水蒸氣,若在通風不良、氧氣不足的環境中燃燒,則會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氣體,在使用過程中請開窗通風,確保氧氣充足。

四、人走火滅

離人的危害:燃氣灶上的湯水溢出,澆滅火焰,造成燃氣洩漏;另外,鍋裏的水被燒幹後可能會引發火災。

五、不要連續長時間使用熱水器

使用熱水器時,建議連續使用不超過30分鐘。如果多人使用時應有足夠時間間隔,並且使用時需要保證室內空氣新鮮,氧氣充足。

另外,因為燃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無色無味,所以往其中添加了有臭雞蛋味道的四氫噻吩如果聞到這種味道就很可能是燃氣洩露了。如果家裏有老年人或患有鼻腔疾病等對氣味不敏感的人群,建議安裝家用燃氣報警器

如果發現了燃氣洩露,首先關閉表前閥門,開窗開門保持室內通風,然後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撥打燃氣公司電話,由燃氣公司指派專人到場處理。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