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為什麼大家都愛蹺二郎腿?有哪些健康危害?如何避免
2021年12月15日 08: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為什麼大家都愛蹺二郎腿 ?

國外一項調查結果表明,45%的女性在大部分時間裏都蹺著二郎腿,儘管75%的人都知道這對身體有害,那為什麼大家都愛蹺二郎腿呢?在接受調查的男子中,72%的人表示蹺起二郎腿是為了舒服,57%的人是由於習慣,13%的人認為是有文化的表現。看來大多數人都認為蹺二郎腿是一種非常舒坦的姿勢。同時蹺二郎腿可以調整身體的重心,當我們坐在椅子上的時候,一般是由脊椎和坐骨調整平衡,但每個人的腿長、臀部大小都不一樣,幾乎不可能與椅子完美匹配,於是在放鬆狀態下很容易失去重心,而蹺起二郎腿可以增加臀部周圍和座椅的接觸面積,保持重心穩定,同時在增大接觸面積後可以讓我們獲得更舒適自在的坐姿,因此我們會很自然地蹺腿坐著。但為了蹺起舒服的二郎腿,我們的骨盆會旋轉,髖關節肌肉也會持續緊繃,長時間還容易導致骨盆肌肉力量不平衡等,從而帶來一系列危害健康的風險。

長時間蹺二郎腿的健康危害

1.導致不良的體態及損傷

蹺二郎腿時,原本可由兩條腿共同承擔的重量變為單靠一條腿來支撐。脊椎需要配合單腳來保持身體平衡,從而會受到更多壓力,導致脊椎的扭曲。久而久之由於腰椎與胸椎的壓力分佈不均而出現脊椎變形,誘發腰椎間盤突出。蹺二郎腿還會讓你的臀部越來越扁平,由於髖關節長時間的不正常旋轉,會把整個身體重心轉移,本來圓潤的屁股,會因為二郎腿帶來的不良發力習慣而逐漸扁平。在長時間蹺二郎腿的姿勢中,被墊壓的腿部受到壓迫,容易影響下肢血液迴圈。兩腿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容易麻木,血液迴圈受阻會加劇腿部靜脈系統的問題,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特別是對於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老人,長時間蹺二郎腿會使受迫血液不再迴圈周身,而是直接逆流心臟,長此以往,心臟負荷減小,從而會導致病情加重。加之長時間蹺二郎腿帶來的骨盆傾斜、高低肩、長短腿、骨骼病變、肌肉勞損等危害,這會讓我們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

2.影響生殖功能

對於男性同胞來說老蹺二郎腿,會影響生殖系統健康。在蹺腿的壓迫下,生殖系統周圍的供血量銳減,血管工作量減輕,最後導致了血管變細,如果時間過長,則會引起精索靜脈曲張,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生育,目前也有大量的研究證據證實這樣的結果。

對於女性而言,長時間蹺二郎腿會導致女性下體處於受壓迫狀態,同時下體部位散熱減緩,造成溫度升高並且難以透氣會加劇細菌繁殖。另外,女性經常蹺二郎腿會影響盆腔內的血液迴圈,使得盆腔血液流通不暢,影響盆腔健康,長年累月蹺二郎腿還會導致女性骨盆角度改變甚至會影響以後的順利分娩。

如何避免不自覺地蹺起二郎腿?

1.腳下墊紙箱

坐在椅子上時,我們可以在雙腳下墊一個紙箱等物體,使我們的大腿平行於地面或者膝蓋更高於髖關節的位置,這會增大臀部與座椅的接觸面積,使我們獲得更舒適的坐姿從而取代蹺二郎腿的舒適感。當然,墊高雙腳後,自然就增加了我們蹺起二郎腿的難度,可以有效避免我們不自覺地保持蹺起二郎腿的姿態。

2.坐在瑜伽球上

現在很多辦公室人群也會選擇用瑜伽球替代原本的辦公座椅,坐在瑜伽球上能起到收腹直背的效果。在我們獲得良好體態的同時,為了保持身體平衡和重心穩定,需要我們雙腳一直著地來保持穩定,這自然而然地避免了抬腳蹺二郎腿的習慣。

緩解下肢疲勞及肌肉失衡的練習

如果你是二郎腿的深度愛好者,或者你已經發現長期蹺二郎腿給你帶來了一些上述的不良影響,我們推薦以下的一些練習方法來緩解下肢疲勞以及矯正失衡的肌肉。

1.坐式牽拉腘繩肌及小腿後群

身體坐直,右腿伸直,繃起腳背,右手放在右膝下方,左腿自然彎曲。腹部收緊,然後上半身慢慢向前,向下移動,拉伸股後肌群,直至大腿後側出現輕微刺痛感。保持15秒,然後換腿重複以上動作。左右兩腿各完成一次為一組,重複10組。

2.牽拉梨狀肌

坐在椅子上,將一側腿抬起腳踝放在另一側膝蓋上,手按住抬起腿的膝蓋,身體慢慢前傾,過程中腰背保持挺直,在臀部有牽拉感時保持10s,然後換腿重複以上動作。左右兩腿各完成一次為一組,重複10組。

3.站立股四頭肌牽拉

單腳支撐站立,雙手扶住另一只腳腳踝向後貼近對側臀部,當感覺大腿前側有牽拉感時保持10s,然後換腿重複以上動作。左右兩腿各完成一次為一組,重複10組。

4.下蹲牽拉內收肌

站立位,向側方邁開一腿寬的距離,保持上半身直立,收緊腰腹;屈髖屈膝下蹲同時保持腰背挺直,兩手肘位於兩膝內側,用力使髖關節儘量外展,到最大位置保持15s後還原成直立狀態,重複10次。

增加核心穩定的練習

當我們核心肌群較弱時,在坐姿狀態下核心肌群往往很難保持上半身的平衡穩定,所以會導致不自覺地要蹺起二郎腿保持重心的穩定。因此我們還推薦進行一些增加核心穩定性的練習,可以使我們輕鬆保持良好的坐姿。

1.平板支撐

身體俯臥成一條直線,用腳趾和前臂做支撐,腹肌收縮保持10秒後放鬆。注意練習過程中不要憋氣,重複10次。

2.仰臥抬臀

仰臥,腳掌著地,膝蓋彎曲。用臀部的力量慢慢抬起骨盆,直到骨盆與脊柱在一條直線上,稍作停留後還原。重複10次。

雖然長期蹺二郎腿會傷害我們的身體健康,但也無需過度緊張。偶爾蹺二郎腿會讓我們有一個更放鬆的狀態,或在某些場合顯得女性更端莊優雅。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蹺二郎腿的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注意兩腿的交替,每靜坐1小時,記得起身活動5分鐘,這樣,讓我們既享受二郎腿的舒適和美妙,同時也收穫健康的體魄!


社交平台